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服务业里说不尽的"新":做自己最喜欢的工作不再是梦想
2017-09-07 10:0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宋晓华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17全球服务贸易大会将于9月13至15日在南京举行。日前,记者走进南京市多家服务业企业,倾听企业当家人心声,感受服务业说不尽道不完的“新”。

  新业态:打破传统就业观不属于任何一家公司,而是借助互联网,在全国自由寻找工作,做自己最喜欢、最擅长的工作。这样的就业状态不是做梦,已可成为现实。

  小鱼儿网是一个互联网众包平台,仅2017年平台上累计交易金额已达2200万元。“我们这个有点类似淘宝,在淘宝上交易的是商品和货物的买和卖,在小鱼儿网上交易的是人的时间和技能的买卖。”小鱼儿网运营总监陈亚勤说,“如果外面的一些企业和个人需要我这个服务,它就可以像在淘宝上买货一样购买我的时间。例如一些电视台的编导,他们通过小鱼儿一个月挣十几万,其实都是自己的业余时间和专业技能的收入。从跨境服务贸易这个角度来讲的话,现在已有香港和美国的一些公司找到我们,希望采购国内的一些专业技能服务的提供者。”目前,云南白药、中兴通讯等400多家大型企业已入驻,通过小鱼儿网,发布自身需求,等待服务方自主认领,在提高用工效率的同时,充分降低用人成本。同时,已有12万服务者入驻小鱼儿,利用零碎时间和专业技能赚钱。

  让洋学生到中国企业来实习?建策科技是一家“IT行业的人才供应商”。“今年上半年我们一直在和华盛顿大学、多伦多的几所职业类院校谈合作,希望能够把国外的学生引进到国内来进行IT技术学习。我们资源池里的企业也非常支持这个活动,愿意提供3到6个月的实习岗位给这些洋学生。”建策科技副总郭飞飞说,“我们在跟海外学校谈合作时,对方也提到一个问题,其实国外的技术类人才在就业和需求方面是有一定的饱和度。国外的一些院校中间有一年的实习的要求,但实际上在当地很难去完全提供这样一个实习岗位。”

  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仅是软件服务外包,也是教育贸易上的一个突破,从职业教育的角度,能够吸引海外的学生来中国接受教育服务,这是个很大的市场。

  新观念:去外包的外包

  当众多服务业企业还在执着于深挖服务外包市场时,润和软件却在努力“去外包化”。润和软件企宣部长蔡良说,今年7月份,江苏省有一个服务外包联盟在徐州成立,润和担任理事长,“为何润和一直在提去外包化,却还去当服务外包联盟的理事?我们董事长专门就这个问题作了解释,主要一点就是外包不是不可以做,外包也是挣钱的,但是润和为未来的发展,主要是想从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走。我们从人力外包到项目外包,从项目外包到专业外包,从项目外包到交付外包,然后创服务品牌,实际上想走一个高端化的道路。”他说,人力外包,就是数人头,项目外包和这个专业化的外包的话,主要考验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去外包化以后,感觉是积累多了,企业的技术能力更能发挥出来,而且利润率也会更高,目前润和高附加值业务的占比达70%左右。

  原力动画也是从外包业务项目贸易转型的一个企业,早期做动漫、影视的外包业务,全球排名全10的游戏公司都是他们的客户。“后期,因为公司董事长赵瑞曾是国内的两个玛雅工程师之一,公司就迅速从几个人发展到一千两百人左右这个规模,开始做一些自己的技术产权的项目。”原力动画政府事务经理程咏薇说。新衍生出来的网剧是比较火的项目,他们做的这个网剧开发了一个新的技术叫实时引擎渲染,就是说它能够这边演员在表演,那边动画直接就出来。“目前我们在做的一个项目叫《陨神迹》, 17K中文网在奇幻类排名第一的小说,受众群体比较年轻一点,这个网剧以40万一集价格被腾讯视频独家买断,我们计划是拍4季,一季15集。” 程咏薇说。

  新动能:走出去很重要

  增强服务业新动能,要在开放创新上下功夫,通过深度参与全球化增强其全球布局及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拓展服务业增长的新空间。

  苏交科董事长助理胡后平介绍,他们最早是通过和央企合作,用借船出海的方式走出去,但真正突破性的发展是在去年收购了两家海外知名服务外包公司,“一家是西班牙的Estisa,它是传统的工程设计企业,在全球有30多个国家有办公机构,50个国家有具体项目的开展。还有另外一家公司是TestAmerica,这个公司在全球排名大概前三的这样的一个环境检测公司。通过这两个公司的收购,一方面我们需要走出去,另外一方面其实未来是希望把它引进来,目前主要的计划在南京建这两家海外公司亚太区的总部,同时我们这个美国公司它本身在测环境检测这个领域,技术全球领先,那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把它的这个技术引入到国内来,为我们中国的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去年,南京市印发了《南京市建设中国现代服务业名城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积极培育外贸增长主体,实施“破零”行动,利用外贸综合服务等方式帮助近400家企业“破零”出口。对此,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设计师宋志鹏建议,江北新区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新区,如果说在新区里面聚集了很多的产业,能够把新区内的企业做一些整合,整合之后作为一个整体的团队走出去,比如说有投资的企业在东南亚或者在非洲哪里有很好投资的前景,这个时候把新区里的施工企业带上,把设计企业带上,作为一个整体出去,这样可能会更有竞争力。

  新烦恼:风口行业也待整合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了企业遇到的新烦恼。

  中谱检测是江苏省首家民营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因为行政监管职能的调整,这样的检测企业近三年出现了很多。中谱检测崔步华说,这个行业还是一个小行业,认监委有一个数据,中国现在大概有3万多家实验室,其中农产品和食品相关的实验室大概有8000多家,“这8000多家当中有大量是原来政府事业单位的,一直到县一级都有,类似于农产品食品检验所。但事实上,没有达到一百个人左右规模的话,能力很难全面,所以县级那样的机构,可能就那么十几个人,能力又不全。所以,这个行业应该会有一个整合的机会和要求,不需要每个地方都建一个。小而散是没有办法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

  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基因检测企业,它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首席执行官邵阳说,基因检测是一个风口行业,第一次测人类全基因组的时候是花了10亿美金,用了3000个人,耗时13年,“现在我们做的话,实验一天能够完成60个相当于二十年前全世界科学家用十年做的工作,就这一点来说,说明我们现在这个工作其实是可以走进千家万户了,这也是为什么说有这样一个风口。但风口来了以后,我们希望它不是一个‘歪风’,随着精准医学被定为支柱产业之后,进来的公司越来越多,但并不是所有公司都具有相同的资质和相同的能力来做这样的推广。”

  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实习生 尤怡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