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码头暗藏洗沙场非法排污入长江 环保介入叫停并取缔
2017-09-06 07:3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南京长江浦口桥林段,长航局码头内藏了一家洗沙场,非法将大量浑浊污水直排长江,环保部门介入后急紧叫停并取缔,经检测污水排放超标。

  这家洗沙场为何这么胆大? 交汇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码头藏洗沙场排污入长江

  最近有知情人反映,长江南京浦口桥林段,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的一处码头内,藏有一处洗沙场,洗沙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浑浊污水直接排入长江,污染了长江水体,并造成泥沙淤积,降低了长江河道泄洪能力。

  根据知情人指引,交汇点记者在长江南京浦口桥林段江堤旁边找到了这处码头,码头边有大范围沙场。沙场内部,黄沙堆积成山,不少大型车辆正在装载运输,空气中不时有大量灰尘扬起。在江边,藏有一家洗沙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里主要进行石子、黄沙的批发零售,但洗沙场是为了将一些沙子用水洗后再出售,“ 现在都是水洗沙,是鹅卵石击碎的沙子,沙子都要用水洗,洗完了干净。”

  那么,如此大面积的销售黄沙,洗沙场产生的洗沙废水又是如何处理的呢?对于交汇点记者的疑问,这位工作人员避而不谈,只表示,这处沙场隶属于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要以领导的说法为准。

  在走访中,交汇点记者发现,这处沙场紧邻长江边,在江边处有一处管道,管道中不时有泛黄的污水流出,直接排入长江。不过,现场的一位负责人却表示,管道中的污水并非洗沙水而是雨水,都是场区的雨水,包括马路上的。

 

  环保介入叫停并取缔洗沙场

  这位负责人的说法是否属实呢?接到反映后,南京浦口区环保局、长江河道管理处水政科的执法人员先后都赶到了现场。环保执法人员表示,9月2日他们接到市民举报之后,就立即赶到现场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查明,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码头内这家洗沙场没有任何手续,他们迅速叫停并取缔洗沙场,现在管道中排出的水并非雨水,而是洗沙污水残留。

  “怎么可能是雨水,冲洗沙子的水,颜色是红色,沙子本身是这样。而雨水必须要下雨。目前水的颜色与雨水比较,明显浑浊了许多。从目前看出,我们已要求该洗沙场冲洗沙子设备一律拆除取缔,管道中排出的水应该是管道内部沉积的废水残留。”南京浦口区环保局副局长张飞飞介绍说,经检测洗沙场管道中排出的污水排放超标,不符合排放条件。

  环保等部门已对排污行为立案调查

  经检查,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该处码头场地,面积700亩,码头内有三家公司从事砂石敲碎、储存、运输等业务,八月份开始有一家洗沙场将洗沙污水未经处理,通过管道直接排出入长江。

  环保部门执法人员表示,沙场部分传送带未密闭,产生扬尘污染,此外砂石清洗场从事清洗过程中,未采取有效处理,冲洗废水直排长江,严重违规、违法。他们已经对污水直排长江的情况进行立案调查。对于从长江取水洗沙的情况,河道管理处的执法人员也已经介入调查。

  南京长江河道管理处水政科景科长也表示:“向长江排污行为,我们一定会配合环保部门调查。对于取水行为我们也要进行核实情况。”

  交汇点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