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箭蛋”回归?短短两月,花100元买鸡蛋竟缩水120只
2017-08-24 14:0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见识了几个月以来鸡蛋价格的“上蹿下跳”,最近这波“飙升”行情让许多市民有些忧心:短短2个月间蛋价一涨再涨,这是“火箭蛋”又要回来了么?8月24日上午,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省重要商品价格运行情况,监测显示与今年6月10日的十年最低价相比,8月20日全省洋鸡蛋均价已暴涨74.6%!

  短短2个月,花100元买鸡蛋竟缩水120只

  省物价局监测中心主任陆波通报,8月20日,全省监测的洋鸡蛋平均零售价格为每斤4.96元,比上月同期的3.52元上涨40.9%,比去年同期的4.23元上涨17.3%,比近10年的最低价(2017年6月10日)的2.84元上涨了74.6%。交汇点记者按照官方监测数据初步做了个计算,按一只洋鸡蛋60多克,一斤8只左右计算,一张“毛爷爷”在6月10日时可以买到281只洋鸡蛋,到7月20日时能买到的洋鸡蛋已经只剩下227只,再到8月20日就只剩下161只左右了,短短2个月左右时间,同样花100元去买鸡蛋,可买到的鸡蛋竟然缩水120只!

  “火箭蛋”又要回来了?3年前曾超6元/斤

  这样的价格大反弹,让许多市民有些措手不及,“火箭蛋”又要回来了吗?陆波介绍,鸡蛋价格上涨这么快不是无缘无故的,只要是存栏量下降。一是上半年疫情导致蛋鸡减少,二来上半年蛋价一直低迷,不少养殖户弃养,三来因环保要求提高不少养殖场关迁,以金坛一镇为例,今年以来就有超过160家养殖场拆迁,这些原因都导致供应偏紧,上涨较快。后期随着各大学校即将开学,中秋国庆临近,需求会增加,预计9月份鸡蛋价格还将继续上涨。

  那么今年鸡蛋价格有没有可能达到历史高度呢?陆波介绍,2014年6月是江苏鸡蛋价格的历史高峰,当月洋鸡蛋均价达到6.01元/斤,至于今年蛋价会走到多高,目前还无法作出准确判断。

  “菜篮子”不好拎,32种蔬菜29升3降

  入夏以来,蔬菜价格也达到了一年中的高峰,虽然已经出伏,但近期菜价仍处于高位。陆波通报,8月20日全省监测的32种蔬菜价格“29升3降”。其中,青菜、生菜、茄子、豆角、黄瓜价格涨幅较大人,分别比一个月前上涨63.1%、56.8%、44.4%、39.7%、30.8%;西兰花、冬瓜、蒜头价格分别下降5.7%、5%、0.2%。

  不过最近鱼虾价格倒是稳中有降,近半个月内淡水鱼价格出现小幅回落,鳊鱼、鲫鱼、草鱼价格都有下降。另外,当前正值罗氏虾、基围虾集中上市期,全省平均零售价每斤30元、25元,价格总体平稳。

  交汇点记者石小磊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