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非分离24小时控尘 河西中部最“凌乱”道路十一前靓起来
2017-08-22 07:4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自行车行人混行、快车道小车违停、红绿灯路口电动车对穿随时堵住一条街......每天,家住河西品牌楼盘云锦美地的周女士,必在门前长虹路堵车,“一大早堵一肚子火”。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获悉,作为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长虹路正加紧推进“美容”工程,机非隔离、24小时控尘、各路管线“合体”,预计9月底十一前,被网友吐槽河西中部最“凌乱”的这条路重又“靓”起来。

长虹路现状。

长虹路现状。

  扬尘管控成精细化作业扣分项

  21日下午,南京酷热,河西上空的天色有点灰蒙蒙,建邺区莫愁湖街道环保科工作人员沿长虹路抽查工地扬尘。

  从水西门大街路口到集庆门大街,一辆洒水车挨着路牙,对围挡内施工路面喷洒;另一侧,园林绿化部门的工程车正为隔离带内更新的绿植补水。

  据介绍,天气干燥闷热,作为全市精细化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大工地施工时的扬尘管控不扰民,已列入道路整治成效的考核扣分项。

  非机动车人行道隔离已完成大半

  “最近一辆洒水车不够用,车子才开过去,回头路面已经干燥,容易起尘。”施工单位厦门源昌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的王云浩介绍,长虹路北起水西门大街,南面一直到两区交界的赛虹桥片区;施工从6月中旬启动,目前,重点推进的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分离环节,完成近8成。为避免扬尘扰民,除了自制的小推车洒水、人工水管洒水,洒水车“从一辆增加到两辆”以达到360度全天控尘的效果。

 

  住在河西中部的居民,对长虹路都不陌生:长近2公里,双向四车道,由于集庆门大街“拦腰”穿行,南北两头都是城市主干道,近年来随着河西入住率攀升,大量过路车流让并不宽阔的长虹路凌乱不堪,堵车更成为小区居民投诉的焦点。

  一到雨季,路面龟裂、坑洞、路牙沿破损等病害明显,积水半天下不去,城建部门“诊断”其症结关键在于原有两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辆未分开,行人、非机动车辆混行,严重影响周边大型小区交通出行安全。

 

“日夜兼程”要到9月底完工交付

  “这次改造重点放在打造慢行空间,人行道要‘高’过非机动车道15公分;另按照国际标准,配全盲道。”王云浩带着莫愁湖街道环保科人员边看边介绍进展,“部分非机动车道内,要设路侧停车位,还要对沿线绿化提升,侧分带残旧的侧分石及平石也要全部替换更新。”

  南北两翼同时推进施工、外秦淮河西岸的建筑立面同步整治.....现场负责敦促扬尘管控的莫愁湖街道环保科,对控尘显然还不满意:“不光隔离带,露天堆放的砂石、尘土、灰浆这些易扬尘物料,按规定全部要隔尘布覆盖;施工泥浆和洗车污水,未经处理,不得向环境或市政下水系统排放。”

  记者了解到,已是8月下旬,长虹路整治“日夜兼程”,虽考虑到居民休息,破碎化操作等集中在白天,且要采取湿法作业,避免灰大扰民;夜间仍要持续装车外运,预计直到9月底,多杆合一及排水管网改造等环节全部完成,这条路方可恢复顺畅通行,成为河西靓丽景观道。

  交汇点记者倪敏 文/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