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金庄河两岸出现大量“纸糊房” 原来都是拆迁谣言惹得祸
2017-06-02 09:53: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季宇轩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最近,交汇点记者接到家住南京市浦口区沿江街道冯墙社区的居民反映,最近,金庄河两岸的住户就像疯了一样盖房子,纷纷把河边原本一层住宅翻建成两层。新盖的第二层就像“纸糊”一样,质量堪忧,根本不能住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金庄河两岸大量加盖二层,质量堪忧

  6月1日上午,交汇点记者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沿江街道冯墙社区。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沿着金庄河北路来回走了好几趟,眼前的景象非常奇怪。原本金庄河两岸是一白色外立面的一层门面房为主,现在几乎挨家挨户都在原有的基础之上加盖了一层,由一层变成两层。周围居民称,问题就出在这加盖的第二层。原来,这加盖的第二层看起来窗户屋檐都齐全,其实仔细观察之下有猫腻。一位知情人士称,仔细看这二层的屋顶,根本没有瓦,全是用薄薄的木板盖在上面。再看这窗户,也是粗糙不堪,谁会在这样的房子里住呢?

  金庄河两岸加盖成风

  根本没有拆迁,只是批了40多户居民危房翻建

  那么,金庄河两岸纷纷建房的情况,当地政府部门是是否知情呢?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南京市浦口区沿江街道冯墙社区李明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方表示,面对现在的情况,他们也十分头疼。原来,今年4月,社区以危房翻建为名一次性批准了40多户居民的翻建请求。李明主任对此解释,这里面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沿河两岸的房子确实有破损的,漏雨的,需要维修。另外,有的居民家里人口太多,一层确实住不下。综合这两个主要情况,再加上该社区已经4年多没有批过居民建房,因此这一次才一次性批了40多户。

  记者随后将采访到的情况向李明主任进行反馈。采访中,有居民质疑称,如果是房子漏雨和破损,应该在原有房子的基础之上进行加固和堵漏,这一施工并不需要加盖二层。另外,危房翻建的本意是将现有的房子进行加盖和整修,并不是说就一定要加盖二层。换句话说,周围居民认为,即便社区以危房翻建为名批准了这40多户居民的建房请求,这40多户也应该只做加固维修的工作,而不是加盖二层。在采访中,有居民提出了这样的看法,即便这些居民以危房翻建为名加盖二层真合理合法,但现实的情况确实,原本老旧的一层根本没有加固,施工人员在原本老旧的一层基础上又加盖了二层。那带来的情况就是,加盖的二层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真像:原来都是拆迁谣言惹得祸

  有知情人士指出,金庄河两岸的居民之所以加盖二层其实是为了拆迁,图补偿款。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随即走访了金庄河两岸的居民,对方纷纷表示,房子确实是最近才盖起来。至于为什么盖房子,说法不一,有的居民称,家里人口太多,一层住不下,盖二层是为了自己住。也有的居民称,看大家都盖了,他们也就盖了。记者问居民,这里是不是快拆迁了,居民表示,大家都纷纷这样传。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传言,金庄河两岸居民不管有没有手续,都纷纷开始翻建房屋。沿江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发现这个情况后,城管最近已经拆了20多户居民的违建,可即便是这样也止不住居民盖房子的势头。现在,城管部署工作人员24小时在附近巡查,禁止装载建筑材料的货车驶入金庄河附近。

  李明主任也告诉记者,40多户居民的建房申请批准后不久,社区就发现了这个苗头。尽管社区苦口婆心劝说根本没拆迁这一回事,老百姓仍然不信。一方面,没有资质盖房子的居民纷纷盖房子。另一方面,许多原本有资质建房的居民也不好好盖房子,只是糊弄一下,盖个“纸糊房”图个面积。李明主任称,下一步,他们会加强和城管的联系,坚决杜绝这一情况。交汇点也会持续关注此事。交汇点记者 季宇轩 文/摄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