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有个神秘“伯乐”,专助小微企业“绝处逢生”
2017-05-13 09:1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去年6月中旬,太阳傲娇地炙烤着南京城,而方炜的心,却凉到了谷底。

  500万原始资金烧光了、团队的人走了大半、公司存亡就在一线之间...这位在智能穿戴行业有近20年经验的高管带着“智能手环支付颠覆行业”的愿景踌躇满志的踏上创业路,然而还没怎么尝到甜头,就遭遇了致命的危机——融资难。

  投资人观望,银行犹豫,方炜心如死灰,就在这时,伯乐出现了,一周时间内给予800万基本授信额度,先后两次共发放6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还帮忙研究市场,引荐苏果超市等大客户,这就样,方炜挺了过来。

  这位帮助方炜公司绝处逢生的“神秘伯乐”是南京银行科技支行,这是江苏“政银合作”的产物。

  着眼于“未来”,新型信贷政策为“潜力股”雪中送炭

  贷款难、融资难向来被小微企业视为发展中的最大障碍,对于轻资产的科技文化性企业更是如此。2011年以来,南京授牌成立了11家科技银行,9家文化银行,来扶持一些科技文化领域的初创型、成长型的小微企业。

  佩戴智能手环可在26个城市乘坐公交和地铁、公司预计今年将拓展5万名用户,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在方炜看来,正因南京银行科技支行先后两次发放6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才有了如今公司发展蒸蒸日上的局面。

  南京银行科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林兵表示,手环将智能穿戴和NFC支付功能相结合,试图替代交通卡和银行卡,这样的构想有创意,有未来,值得“拉一把”。“贷款审批过程中的‘风险把控’,是科技银行区别于传统银行最大的特色。”

  林兵解释称,传统的审贷模式只考虑当下的情境,看抵押、看担保,而科技银行放眼“未来”,关注有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有没有稳定的现金流,和健全的财务款及核算等。

  江苏新恒基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科技银行的受益者,2007年正值核电企业发展的谷底,公司试图转型研发新产品,但合作的一些银行并不看好纷纷撤资,整个企业岌岌可危。

  财务总监沈大节表示,“若公司正常进行资产评估,只能贷到600万。但南京银行科技分行当即给予10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保证了研发资金的连续性。”如今,公司研发出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其中一项产品还替代进口,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另外,科技银行的特殊性还体现在企业的准入门槛和贷款效率上,原来初创企业要申请贷款,必须要提供资产、纳税收入和报表等材料,但现在,只要是经过市区两级政府认定的的科技型企业和文化型企业,就可以进行申请。对于科技文化型企业,从最初收集资料到最终放款,一般控制在4到5个工作日,而传统的小企业进行贷款,则通常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

  风险代偿+贴息政策,是科技银行冒险的底气所在

  近几年,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烂账频出,又是什么给了科技银行如此的底气,频频为轻资产的科技文化型小微企业撑腰?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金融办获悉,2015年3月,《南京市科技银行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出台,其中风险代偿和贴息政策才是科技银行的底气所在。

  何为风险代偿?科技银行向列入扶持的科技型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单笔不超过500万元,产生逾期超过三个月,且未能收回的本金部分,按7:3比例由代偿资金与科技银行进行分担,未来贷款清收后再按比例返还政府的风险资金池。”。

  南京银行科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林兵解释说,“企业在没有资产的情况下取得了信用贷款,哪怕有风险,还不上钱,其中本金的70%由政府来承担,我只要承担30%的风险。”

  另外,为了初创型小微企业在利率方面能有最大的优惠,南京市财政还设立了科技银行贷款利息补贴的专项资金,若科技银行对科技型企业贷款执行基准利率,政府会给予20%到30%的利息补贴。

  “对科技文化型企业的支持,离不开政策的土壤,”南京银行科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林兵坦言,正因有了这样的退路,科技银行才能更放心地去支持科技和文化型小企业。

  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近年来,南京的“双创”事业得到了明显的发展,不仅科技和文化信贷规模屡创新高,而且“双创企业”缺少质押的融资壁垒得到有效突破。

  据南京市金融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9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26家,江苏股交中心累计挂牌企业近1200家,其中多为“双创”企业。

  交汇点记者 周娴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