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建邺区有个“人民调解小助手”
2017-05-05 14:1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通讯员黄仕军丁友军记者范晓林)今天上午,全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转型增效现场推进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省13市近160名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建邺区司法局研发的“人民调解小助手”的实际运用和模块演示,对“人民调解小助手”实用、方便、快捷、高效、智慧的功能予以首肯。

  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司法局获悉,2016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调解纠纷75502件,调解成功75020件,调解成功率99.4%,预防纠纷12798件,劝阻群体性上访979批次。

  南京市建邺区是此次全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覆盖转型增效现场推进会主场地,早在2015年,建邺区司法局研发的“人民调解小助手”就上线运行,今年1月,该区司法局又组织力量研发了人民调解小助手的互联网移动端手机APP,升级后的“人民调解小助手”和手机APP平台,可满足在各种不同网络环境下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小助手”的信息采集,分为政务网版和互联网版,能满足全省各司法行政单位的不同需求,具有人口库信息共享、采集、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和案件研判、督办、分流,日常工作报表,法规库,案例库等模块,实现调解工作全程互联网化。

  建邺区司法局在研发“人民调解小助手”应用模块过程中,本着减负增效的理念,使这个工作门户操作起来“傻瓜”相机一样简单、易学。同时,采用最先进编码技术,将大量的基础信息浓缩为标准化语言,调解员只需用最少的输入量,就能完成整个案件信息的录入。通过编程建模,自动形成各类工作报表和电子卷宗,减少了大量的重复劳动。该套系子统还为调解员提供了丰富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库,在调解过程中,通过信息比对和快速检索,数据库自动弹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参考案例,为调解员提供了有力帮助。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