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宁句城际建设将正式展开 句容段拟从3站变为4站
2017-05-03 07:4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从去年首次环评公示至今,南京首条跨市的地铁线S6(又称宁句城际)一直被南京、镇江两市人民“惦记”着。记者近日获悉,这条线定下年内试验段(站)开工的目标,且最受关注的站点设置方面,句容段拟从3站变4站。

  多次搁置再引关注

  宁句城际是“宁镇扬一体化”中的重要一部分,这条线的推进可谓曲折。此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将原定计划列入十三五计划的地铁S6号线,提前纳入十二五计划,但由于该线涉及两个设区市间的协调,这一项目一度停滞不前,进入十三五,随着宁镇扬都市圈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这一项目的实施开始提速。

  去年11月,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12-2020年)及其实施方案调整,南京至句容城际轨道全长37.2公里,线路起于马群,经麒麟、汤山至句容城区;全线共设车站15座,设车辆段1处。

  政府部门两次公告宣布建设展开

  不到一个月,去年12月上旬,宁句城际首次发布南京地铁方岩土工程咨询招标公告,拟于2017年开工。起自南京地铁2号线马群站,在马群站与既有2号线、规划12号线换乘。出站后线路沿S122南侧、X426公路南侧、汤泉东路、若水路、规划宝华山路,到达终点站句容站。线路沿线上跨绕城公路、仙西联络线、绕越高速公路、京沪高速铁路(隧道),穿青龙山,上跨宁杭公路。

  这也是至今最详细的一次站点方案披露。线路全长32.15km,其中高架段15.22km,地下段14.84km,敞口段2.09km;设站13座(高架站6座,地下站7座),最大站间距4200m(侯家塘至汤泉西路区间),最小站间距1312m(白水桥东至麒麟镇区间),平均站间距2658m。宁句城际将与4号线共享灵山控制中心。

  此后,直到春节,关于宁句城际,一直未有实质性的进展。

  五一小长假前,南京市规划局发布了宁句城际(南京段)站点与地面交通一体化换乘设施规划采购公告,这也意味着,宁句城际的建设,将正式展开了。

 

  传句容段拟多一站“华阳站”

  毕竟是跨市的首条地铁线,南京方面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S6东头的镇江句容市呢?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一则关于句容站点的设置消息,在网上广为流传。消息称:目前,宁句城际轨道(S6线)句容段拟由3个站点增设为4个站点,句容段约11.8公里,总投资约38亿。各站点最新方案如下:黄梅站,凤凰城对面,S122南侧设站;黄金坝站,西部干线与S122交汇黄东立桥下;句容站,华阳北路延伸段与宝华山路交汇处;华阳站(站名待定),位于北五环与疏港大道交界处,疏港大道东侧。

  记者追溯发现,来自句容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句容发布”的一则微博信息,也证实了,“多一站”正是“据小句了解”的S6句容段最新站点调整。

  拟年内试验段(站)开工

  依照该市2017年重点项目推进计划,截至4月底,宁句城际计划开展线站位及主要设备系统方案研究、基本稳定线站位方案及主要设备系统方案。到今年年底,句容段计划投资200万,争取12月前工可批复,年内试验段(站)开工。记者注意到,距宁句城际首次省级环评公示已有5个多月,第二次更详细的公示方案,尚未启动。

  交汇点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