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心!女生 跟踪拍摄食堂“洗碗工”的 1天 致敬劳动者
2017-04-28 14:1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 凌晨 4 : 30左右到达食堂,换上工作服;4 : 30到6点摆放早餐窗口的 早点 ;6点后收拾隔天的餐盘碗筷;7点左右进入后台洗涮碗筷,直到饭点结束碗筷全部洗完; 9 点多可以休息片刻;中午11 : 00到下午1 : 00之间后台洗碗……”这便是扬州大学文汇路 校区 食堂一位后勤阿姨的工作内容。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 扬大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大二女生束燕萍 , 利用两天时间对 在 食堂工作的薛阿姨进行跟踪拍摄,完整记录了 她 的工作内容与状态。 而之所以要用两天,是因为第一天 5:20过来发现,他们4点多就来工作了,为记录最真实的状态,第二天她4点多又赶了过来。 记者了解到,束燕萍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平时喜欢留心生活中的细节。“我经常看到食堂阿姨们不顾油污地收拾碗筷餐具,吃饭的时候 , 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光洁如新的餐盘,很多人不会联想到这背后的艰辛,我就萌发了为阿姨拍一组照片的想法 。 ” 小 束 说: “正好快到劳动节了,这也是我对劳动者们默默奉献的致敬。” 束燕萍介绍,她选择跟踪拍摄的薛阿姨,是负责餐前准备和餐后碗筷清洗的后勤人员。在与薛阿姨交流的过程中了解 到 , 她 已经60多岁 了,在 食堂工作了 7 年 多 。每天最主要最耗时的工作就是洗刷餐具,每次餐后碗筷餐盘洗刷完毕,她才能坐下来休息片刻。

  小束一开始和薛阿姨交流的时候,阿姨一直说 : “你去拍别的小年轻 吧 ,我没什么好拍的 。 ” 这更 让束燕萍坚定了拍一组完整记录照片的决心。记者了解到,束燕萍第一天5 : 20到达食堂开始拍摄,第二天提前了一个小时。原来,第一天 她 从薛阿姨口中得知,后勤人员凌晨4 : 30 就 开始工作了。她 对此 感触很深 :“ 我们一般都是在7点之后去食堂吃早饭,没想到食堂的叔叔阿姨们需要这么早来食堂工作,真的很辛苦。 ”

  据悉,小束每次都是利用课后的闲暇时间,提着相机去食堂拍摄,“几乎每次去的时候,阿姨都是在洗碗,见到我都笑呵呵的,看不出一点累的样子 。 ”束燕萍 说, 薛阿姨这种对辛苦工作不抱怨、享受生活的态度 ,很 值得大学生学习。 束燕萍在朋友圈晒出这组照片后,迅速引起同学们大量点赞和评论,“这位阿姨我有印象,经常在食堂看到她,没想到她每天要做这么多工作” 、 “食堂阿姨们休息时间很少,节假日里也不能休息,辛苦他们了” 、 “我们吃饭的时候也要多多注意食堂卫生,不给阿姨们添麻烦”…… 同学们纷纷留言。 通讯员 孙玲 交汇点记者 陈咏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