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暨南京“爱鸟周”举行 全国鸟友集结啦!一起到南京来看鸟
2017-04-06 10:4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记者6日从南京市红山动物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于4月20日至26日举行“爱鸟周”活动,以促进人们亲近自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2017年“爱鸟周”的主题是“依法保护候鸟 守护绿色家园”,期间将举行南京城市观鸟邀请赛、鸟类公益课堂进校园等5大项12子项活动。

  江苏鸟类占全国鸟类种数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了解到,“爱鸟周”是我国为保护鸟类、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而开展的一项活动。1981年9月,国务院批准了林业部等8个部门《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报告,要求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要认真执行,并确定在每年的4月底至5月初的某一个星期为“爱鸟周”,在此期间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我省将每年4月20日-26日定为“爱鸟周”。

  鸟类是生态平衡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大自然的重要成员,是农林作物虫害、鼠害的重要天敌。我省地跨南北两个气候带,有平原,有山地,有纵横交错的江河湖泊,还有大面积的沿海滩涂和沼泽湿地,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据统计,在我省分布的鸟类有灰喜鹊、猫头鹰、啄木鸟等农林益鸟,也有丹顶鹤、天鹅、黑嘴鸥等珍稀鸟类,共448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南京市红山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从动物的分界上说,江苏处于古北界与东洋界的交界地带。从鸟类的迁徙上说,江苏近海与海岸湿地已经成为东北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特别是东亚一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的终点站,为丹顶鹤、黑脸琵鹭等国际濒危鸟类提供了重要的繁殖地或越冬地。因此对于候鸟的迁飞,江苏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地点”。无论是冬候鸟还是夏候鸟对于江苏来说都是“远客”。

  南京邀全国网友来观鸟

  2017年“爱鸟周”活动由省林业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南京市旅游委员会主办,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江苏省动物学会、南京林学会承办,将举行首届“震旦杯”候鸟摄影故事大赛、首届“震旦杯”南京城市观鸟邀请赛、鸟类公益课堂进校园等5大项12子项的活动。

  红山动物园园长沈志军介绍,2017“爱鸟周”期间,南京将首次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发烧友来南京观鸟。鸟类发烧友将和普通市民一起,以专业和业余观鸟选手结合的形式,收集整理南京地区鸟类信息,让南京市民更多地了解生活在南京地区的鸟儿,增强市民对鸟类的关爱和保护鸟类的意识。

  “南京较其他城市而言,是个近山近水的城市,多低山丘陵,物种丰富,所以鸟的种类较丰富。到底南京的鸟类种类有多丰富,相信通过此次全国鸟友大搜罗,我们们会发现更多的惊喜。”沈志军说。

  保护野生动物 江苏坚持行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了举行“爱鸟周”等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我省还通过立法、建自然保护区等多种方式保护野生动物。

  在推进“绿色江苏”建设的过程中,我省先后出台《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建立了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的野外保护体系,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湿地保护,相继划定了22处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68处森林公园和61处湿地公园,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开展了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对麋鹿、河麂、银缕梅、秤锤树等物种进行种群保护、原生境改造恢复与拯救繁育,建立了野生动物救护中心15处、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8个、省级38个,随时监测异常。

  记者了解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长期布设濒危野生动植物出入境物品宣传展柜,以实物展示的方式对国内外公众进行宣传。此外,我省还开展专项行动,打击违法犯罪,2016年接受海关移交野生动植物制品9批次,开展了“盘羊二号行动”,查办案件68件,部署开展保护候鸟“清网行动”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保护了野生动植物资源。

  交汇点记者 鹿琳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