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几年江苏建设档案系统有这些大事要做
2017-04-01 08:0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宣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31日,全省建设档案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听到这个会议名称,你可能觉得很枯燥,但你不知道的是,这个会议中提到的城乡建设档案其实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投诉维权、奖项申报还有学术研究都能通过城乡建设档案找到答案。

  大会总结了“十二五”期间全省建设档案的工作成效,也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建设档案系统的工作任务。2017年全省城建档案馆(室)存量档案数字化处理率力争达到50%以上,到时候去档案馆查询的你,只要输入几个关键词,就能快速找到档案。

  什么是城乡建设档案?有什么用处?

  城乡建设档案是重要的基础信息资源,产生来源于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活动,亦为政府科学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依据,作用特殊、地位独特,其他社会服务和其他服务产品无法取代。

  比如说你所在的城市遭遇了自然灾害,等重建的时候你都不知道你的家在哪,这个时候城乡建设档案就派上了用场。

  再比如你楼上的邻居装修私自砸了承重墙,你住在下面天天提心吊胆,这个时候咋办?调档案,拿着档案去举报,维护自身权益妥妥的!

  除了灾后重建和权益维护,建设档案的作用还多着呢!建设档案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竣工验收、运行维护、改建扩建、抢险维修、审计稽查、责任追究以及各类奖项申报、求证查考、学术研究、志书编撰,提供精准的信息和凭证,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简直全能!

  城乡建设老档案

  “十二五”期间,全省建设档案工作成效那叫一个多

  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从政府、到社会、再到个人,对建设档案的需求都越来越大。

  “十二五”期间,全省城建档案馆(室)年均接待查档3万余人次、调阅档案5万余卷;2016年,全省城建档案馆(室)共接待查档6.5万余人次,调阅档案资料15.6万余卷。全省建设档案工作也取得诸多成效。

  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动建设档案管理从城市向村镇延伸,“十二五”期间,全省共设立了556个村镇建设档案室,苏州、镇江、扬州3市实现了村镇建设档案室全覆盖。

  省级层面编写了全国首部城建档案从业人员岗位培训系列教材,获住房城乡建设部推介,并被多省市选用。

  全省建设档案馆藏总量达到580万余卷,较“十一五”末增长了37%,归集水平全国领先。

  各地建设档案馆(室)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搭建更加便捷的用档平台。对馆藏档案信息资源的挖掘开发,形成了《首都计划》、《扬州城建史事通览》等一批反映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

  成效归成效,发展得更上一层楼

  很显然,“十二五”期间,全省建设档案工作取得的成效是斐然的。去年召开的省党代会确认了“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这也是全省建设档案系统“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思路。接下来几年,全省建设档案系统有这些大事要做。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全省建设档案系统将以建设档案馆(室)目标管理为抓手,重点解决好库容不足、使用功能不全、设施设备落后等问题,把建设档案馆(室)建成建设档案安全保管的基地和高效的信息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保存城乡文化遗产、维护历史真实面貌、协助发展经济和宣传教育等社会功能。

  还将完成《江苏省城建档案管理办法》、《江苏省城建档案馆业务工作规程》修订研究工作。同时,针对城建档案编审服务费取消、城建档案管理员资格考试取消等新情况,组织开展建设档案归集整理工作流程创新调研和城建档案管理员培训认证调研,启动相关课题研究。抓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档案和历史档案接收整理工作,进一步丰富馆藏、优化结构。

  加快建设档案信息化进程。遵循“存储数字化、管理自动化、利用网络化”的思路,加快推进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建设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在加大工程电子档案接收力度的同时,加快对存量档案的数字化处理,2017年全省城建档案馆(室)存量档案数字化处理率力争达到50%以上。

  指导各地完善建设档案门户网站,开发网上办事和网上互动功能,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发布工作信息、举办网上展览,开展网上目录和全文查询服务,将门户网站建成“一站式”档案信息服务和资源共享平台。

  各地建设档案馆(室)要紧密结合住房城乡建设中心工作,加强与建设规划部门、高等院校的沟通协作,秉承“让历史说话 用史实发言”的原则,深化对馆藏档案资源的挖掘开发,形成有使用价值的编研成果直接服务于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为城乡建设工作标准制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持和信息参考。加大与档案部门、高等院校、图书馆、博物馆等部门以及兄弟省市的交流,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学术研究与合作,增高筑牢全省建设档案理论基础。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