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施工许可 南京江宁横山水库边神秘“会所”在建
2017-03-23 07:4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在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的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附近,有一个风景优美的横山水库。近期有热心市民反映:水库边有单位正在大兴土木,涉嫌违法建设。平日里,这个建设工地一直都是“铁将军把门”,内部却在悄悄进行施工,且多年来一直建建停停,显得颇为神秘。

  记者调查发现:这里曾经是一个别墅项目,并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被拆除过。现在施工方却换了一个“临时建筑”的名目,继续进行建设。因为相关手续不全,江宁区建工局现已责令其立即停工。但是,执法部门却表示恰恰因该项目“手续不全”,导致无法确定处罚主体,目前无法处罚。

  探访:紧邻水库边建设的神秘“会所”

  3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横山水库西北面的这个建设工地。此时,门上写有“华仁”两字的蓝色工地大门紧闭。但门内有工人。

  越过围墙,可以看见,大门内已经建成一幢建筑,还有一些建筑地基已经打好,地表已有部分钢筋水泥的建筑主体成形,但尚未完工。在这些建筑后方,似乎还有其他建设项目,但记者不能观察到详情。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是江宁当地一家叫“景枫”的知名企业建的,“听说这里正在建一个会所,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建建停停,挺神秘的。”

  记者询问工地门卫,内部在建什么项目,对方称:“是我们单位的一个会所”。

  项目负责人:项目已经变更,现在建的都是临时建筑

  经过一番联系,记者找到了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何某。何某告诉记者,这里在建的是景枫集团的一个别墅项目。他几年前就到了这里工作,但该项目内容至今已经过几番变更,很长时间内都没有确定。

  根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南京市水库管理条例》:水库周边百米管理范围内禁止进行房地产开发等任何和水库管理、保护无关的项目。

  同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个在建项目只有在同时具备了《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才能称为合法,否则涉嫌违建。

  那么,这个紧邻水库边的建设项目是否具备合法手续呢?记者要求对方提供上述“两证”。但对方只提供了一份《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而且记者还注意到:这份《规划许可证》上盖了一个“临时建设项目专用章”,并不是一份正式的规划手续,属于“临时规划手续”。

  对此,何某表示,他们在建的都是临时建筑,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

  通过这份临时《规划许可》,记者了解到:这里在建的是一个名叫“双龙湖山庄”的房地产项目,建设单位是南京华力投资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华力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景枫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同一人,现同属2013年组建的景枫投资集团。

  青奥会期间该项目曾被拆除过一次

  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至少从2012年起,横山水库西北面就开始进行建设别墅。至2014年,已建成的别墅有6幢,每幢别墅有3层,面积都在几百平方米以上。

  附近居民指出:随着别墅的建设,水库周边原本的植被遭到破坏,树木和草丛被连根推掉,水库涵养水源的湿地被毁,对水库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但是,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期间,已建成的这6幢别墅又被拆除了。据说是因为项目调整,由原先的“豪宅”项目改成一个“度假”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曾发文要求“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据了解,“双龙湖山庄”项目是在2004年获得用地手续的。

  建工局监察大队:已责令停工,但无法处罚

  从“豪宅”到“度假村”再到现在的“会所”,横山水库西北面的这个项目一直在“变”。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似乎也印证了项目现场负责人何某采访中对记者的说法。

  但是不管怎么“变”,现在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该项目至今仍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这是否属于违法建设行为?3月21日,记者首先来到江宁区城管局反映情况。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一个合法建设项目必须同时具备《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但是在执法时,城管局主要是管理不具备规划许可的在建项目,至于像“双龙湖山庄”项目这种具备规划许可但不具备施工许可的情况,则属于由江宁区建工局监察大队来管。

  记者随后又来到江宁区建工局反映情况。21日下午,该局监察大队负责人李士富带领执法人员赴现场进行查处。

  李队长告诉记者,他们现场检查时,并没有发现工人正在施工。但是,该项目并不具备《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是不能从事建设行为的。他们已经电话通知景枫公司相关人员,要求对方立即停工并补办手续。同时,建工局也会将相关情况以书面的形式发函给项目所在地——江宁区东山街道,要求对方加强属地管理,进行监管,防止对方偷偷施工。

  对于现场已经建好或尚未完工的建筑如何处罚?李队长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他们可以对施工单位处以三万元以下罚款或按照项目合同造价的一定比例进行处罚。但是现在暂时不好处罚,原因是经核查,这个项目目前还没有进行招投标,没有招投标文件,也没有相关合同,虽然有现场人员口头“自报家门”是哪个单位的,但他们没有书面依据,不能确定处罚主体。

  李队长表示,由于这是一个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后期要想正常卖房,必须要到建工局补办手续。在补办手续前,必须要先接受处罚,他们后期一定会依法处罚的。

  交汇点记者 焦哲 文/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