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康德七年的“土地执照” 日军侵华史的又一强力见证
2017-03-13 07:4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2017春季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

  交汇点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了,这个还是中日文对照版的‘注意’介绍”、“难得一见啊!”……12日下午,交汇点记者在丹阳新城吾悦广场“2017春季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现场看到,来观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一张康德七年的土地执照,引起了参观者的热议,“这些都是日本侵华的铁证啊!”“很珍贵的史料”。

  古代契约文书收藏爱好者、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的孙国武告诉记者,“2017春季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是3月6日在丹阳新城吾悦广场内开展的。展览上,近百张珍贵的明代、清代契约,清代卖身契约、日本侵华期间的契约支票及清代、民国、解放初期、文革时期的结婚证,是从其近600张故纸当中选择出的。

  孙国武进行介绍。

  “受到观者关注的康德七年的土地执照,确实是非常珍贵的。”孙国武说,“明、清等年代的锲约有多张,但康德年号的契约极少,解放后都被销毁了”。这张康德七年的土地执照,是孙国武2009年出差在西宁一古玩街“淘”来的,土地执照不光正面清楚的写着所有权人、住所、地号、地目、面积、等级等详细信息,最为难得的是它的背面,还有中日文两种文字“注意”。

  交汇点记者看到这张珍贵的土地执照上看到,正面为“所有权人李振德,住所復县兴隆村岗后屯门牌三号,所在復县兴隆村大北屯,地号第三百三十三号,面积为壹万九千四百拾方米(约30亩地)……”,背面则写有“共有人名薄”和中文、日文两种文字版本的“注意”。

  那康德七年具体是哪年?“康德七年应该是1940年。”孙国武介绍,根据资料记载,伪满洲国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利用前清废帝爱新觉罗溥仪在东北建立的一个傀儡政权。1932年3月1日,日本侵略者假借“满洲国”政府的名义,发表了“建国宣言”,宣布伪满洲国成立。1934年3月1日,伪满洲国改称“满洲帝国”,溥仪改称“皇帝”,年号康德。

  “明明是在泱泱中华的‘土地执照’,却又日文的‘背书’,所以这一土地执照,不仅是一份文物,还是一份见证日军侵华史的珍贵文物,是日军侵华史的又一强力见证。”孙国武强调说。

  另据了解,在丹阳市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工作的孙国武喜欢历史,是古代契约文书收藏爱好者,作为一个古代契约文书收藏爱好者,从2005年开始,孙国武就注重搜集各种“故纸”,不断持续至今。他认为在这些古老的故纸堆里,在这些发黄的“纸片上”,参观者能看到许多过去没有见过的、不知道的或是被人忘却和故意掩盖的东西和故事。

  另据了解,此次“2017春季旧式婚书及珍贵契约文书展”展,将一直持续到3月25日。

  通讯员王玉娟 朱美娜 交汇点记者万凌云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