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4万吨洋垃圾冒充铁矿粉进口 泰州中院开审特大走私案
2017-02-25 09:0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日前,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由南京海关破获的特大走私案,犯罪嫌疑人关某某涉嫌走私固体废物1.9万余吨在泰州中院受审。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案是南京海关2016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中的一起。2017年,根据海关总署的部署,南京海关缉私工作将剑指五大重点领域,即“洋垃圾”、农产品、资源性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和枪支等走私违法活动。

  走私1.9万余吨固废案在审,二人被国际刑警追逃

  事情还要从2014年说起,当时,关某某从扬州口岸申报进口3.4万余吨“铁矿粉”到国内,后经检验,这批进口“铁矿粉”并非天然铁矿砂(粉),而是来自炼铜产生的铜冶炼弃渣,依法属于国家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同年11月份,这批铜冶炼弃渣被退运出境。

  无独有偶,2015年10月13日,山东青岛某贸易公司向位于泰州市的靖江海关申报进口“菲律宾铁精粉”,申报品名为铁矿粉,数量为1.9万吨。根据海关总署打击“洋垃圾”走私、强化现场监管的要求,南京海关隶属靖江海关在查验环节将这票性状可疑、口岸不常进口的“菲律宾铁精粉”确定为高风险商品,及时进行了取样送检,并作为案件线索移交泰州海关缉私分局。经摸排、走访,海关终于查明这批“菲律宾铁精粉”真正的进口方和实际拥有者是广州人关某某,也正是2014年被扬州海关退运出境的铜冶炼弃渣的申报人。

  关某某此次在靖江口岸报关的“铁精粉”与之前在扬州口岸进口的“铁矿粉”是否有关联?随后,南京海关迅速组织办案人员排查、分析,并梳理出一条清晰的走私犯罪链条。原来,3.4万余吨铜冶炼弃渣被退运出境后,关某某并未痛改前非,而是伙同香港人曹某继续在国内寻找买家,企图分批再次进境。

  掌握线索后,泰州海关缉私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关某某涉嫌走私固体废物案立案侦查。2016年清明节前夕,专案组成立4个抓捕小组,分别对关某某、王某(女)、曹某、王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布控,待时机成熟后统一收网。现关某某和王某(女)已落网,另两名在逃人员,南京海关缉私局正通过国际刑警组织进行通缉。

  “僵尸肉”案入选十大案例,2017年缉私聚焦这里

  打击走私犯罪是海关的一项重点工作,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南京海关去年交出了一份喜人“成绩单”,共查货走私案件118起,创历史新高。在南京海关2月23日通报的2016年缉私十大典型案例中,除泰州中院正在审理的这起特大走私固废案外,一起关乎老百姓口粮的“僵尸肉”案也赫然在列。

  所谓“僵尸肉”,即冰冻多年销往市场的冻肉,多为走私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可变成“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通报显示,2016年5月,江阴海关缉私分局在工作中查获1197.6吨走私冷冻鸡爪、鸡翅、猪肚冻品,其中1125吨属国家禁止进口商品。经查,走私团伙采用向海事部门虚假办理装货签证、填写虚假航海日志、关闭自动识别系统(AIS)、更改船名与船籍等手法,逃避海关、海事部门监管,将在境外装载的走私冻品偷运至江阴口岸,以内贸货物形式卸驳。

  那么,2017年,南京海关缉私工作将重点集中在哪些领域?据悉,2月7日,海关总署召开全国海关缉私工作会议,部署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洋垃圾”、农产品、资源性产品、重点涉税商品、毒品和枪支等走私违法活动,开展专项打击和集中整治。南京海关将根据总署的部署,在这个5个重点领域加大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力度,推动实施走私“购、运、储、销”全链条集中打击与整治。

  附:2016年南京海关缉私十大典型案例

  1.连云港“112.23”走私出口硅铁等资源性商品案

  2015年底至2016年初,连云港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112.23”走私出口硅铁等资源性商品案,查证走私硅铁等5.4万吨,案值3.75亿元。经查,走私团伙将国内采购的硅铁、电解锰、锰铁等出口应税应证商品,采用伪报品名、闯关等方式走私出口。2016年11月,专案组成功抓获该案主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在逃人员丁某。

  2.扬州“9.128”走私硅料案

  2016年1月,扬州海关缉私分局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一指挥和张家港、无锡海关缉私分局的配合下,立案侦办“9.128”走私硅料案,案值1.33亿元。经查,涉案公司采用高报保税料件耗用、同一批成品循环申报出口等手法,骗取海关核销,致使保税料件美国REC多晶硅料830余吨脱离海关监管。

  3.镇江、泰州、常州“0718”走私新一代毒品案

  2016年3月—9月间,在南京海关缉私局和江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联合指挥下,镇江、泰州、常州等地海关缉私分局与所在地市公安局开展执法合作,联合破获“0718”走私新一代毒品出口系列案件,共缴获毒品65公斤,查获多个制贩毒品团伙,首次捣毁新一代毒品制毒加工厂。

  4.苏州、南通、江阴、常州“10.22”走私成品油系列案件

  2016年10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统一指挥下,苏州、南通、江阴、常州海关缉私分局共同开展“10.22”打击成品油走私专项行动,刑事立案12起,摧毁了8个盘踞在苏南地区的走私团伙,查证涉案走私成品油11.14余万吨,总案值4.36亿元。经查,走私团伙在沿海及长江航道苏州浏河、上海吴淞等水域多处非设关地码头,通过偷运方式走私成品油入境。

  5.苏州工业园区“3.13”集装箱夹藏走私案

  2016年6月,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南京海关缉私局、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缉私分局与广州海关缉私局、上海海关缉私局联动侦办“3.13” 集装箱夹藏走私案,案值3200万元。经查,香港、广州、上海、苏州等地走私分子相互勾结,采取伪报、集装箱内藏匿等手法走私进口奶粉、红酒、旧医疗设备、汽车配件等近百种货物。

  6.泰州“2.19”走私固体废物铜冶炼弃渣案

  2016年3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筹指挥下,泰州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2.19”走私固体废物铜冶炼弃渣案,查获走私的铜冶炼弃渣1.9万吨。经查,境内外走私团伙共谋,将之前被中国海关责令退运并运输至菲律宾仓储的铜冶炼弃渣,采取伪报品名的手法复运走私进境。

  7.无锡“511.07”走私旧医疗设备案

  2016年11月,无锡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511.07”走私旧医疗设备案,查证涉案走私旧医疗设备44台。经查,涉案走私团伙与国外供货商合谋,通过更换设备铭牌、制作虚假单证等方式,将国家禁止进境的旧医疗设备伪报为新医疗设备走私进境。

  8.江阴“60518”走私冻品案

  2016年5月,江阴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60518”走私冻品案,查获走私冷冻鸡爪、鸡翅、猪肚等冻品1197.6吨,其中1125吨属国家禁止进口商品。经查,走私团伙采用向海事部门虚假办理装货签证、填写虚假航海日志、关闭自动识别系统(AIS)、更改船名与船籍等手法,逃避海关、海事部门监管,将在境外装载的走私冻品偷运至江阴口岸,以内贸货物形式卸驳。

  9.徐州“11108”走私硅料案

  2016年10月,在南京海关缉私局的统筹指挥下,徐州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11108”走私硅料案,查证涉案走私美国REC多晶硅料523吨,案值1.1亿元。经查,涉案公司采取伪报贸易性质的方式,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多晶硅颗粒料伪报为来料加工方式保税进口,并伪报单位制成品耗料量,通过上述方式将结余保税料件的制成品在国内销售牟利。

  10.张家港“ 33.10”走私棉花案

  2016年3月,张家港海关缉私分局立案侦办“33.10”走私棉花系列案件,案值6497万元。经查,涉案公司未经许可和缴纳进出境税款,擅自将3313吨通过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棉花在国内走私销售牟利。

  交汇点记者 纪树霞

标签: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