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交换乘有望免费 未来主城或将再现短途接驳小巴士
2017-02-09 08:3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爽 赵赟 许兵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2014年3月,南京出台了公交换乘方案,公交、地铁、轮渡方面,将全部实施换乘优惠,90分钟内换乘优惠0.4元/次。3年过去了,公交换乘又传来好消息,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包括换乘免费在内的4个换乘优惠方案目前已报南京市政府,待市政府研究之后将公开征求民意。

  公交换乘免费有利于优化公共交通线网布局 

  南京市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委员郎亮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轨道交通建设力度增大,目前已有7条线路正式运营。伴随着轨道交通网格化运营格局的进一步显现,对地面公交客流影响较大。南京主城区内公交线网重复系数较大,公交运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公交线网急需进行较大幅度优化,强化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线网融合。大幅度的线网优化必然会增加部分市民出行时间及出行成本,因此南京考虑进一步加大公交换乘力度。

  “包括换乘免费在内的4个换乘优惠方案已报市政府。在这些方案中,我们更倾向于换乘免费。在调研中发现,南京现行的公交换乘优惠政策是90分钟内换乘减免0.4元,这样的优惠幅度基本不会影响市民的出行路线及方式。只有实施换乘免费政策,才能保障科学合理的调整优化全市公交线网布局。”郎亮说。

  同时,郎亮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从城东想去新街口某地只有一辆公交车直达。与其花时间等这一条线,不如只要有去新街口方向的车来了就上,再中转去目的地。如果换乘免费,就可以使乘客从依赖线路出行向依赖线网出行转变,实现整个线网体系的高效运转。

  对于公交换乘免费,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孙俊也持赞同态度。孙俊表示,通过成都、武汉、杭州等地的调研发现,公交换乘实现免费后的财政补贴不会比上一年度的补贴多出来多少,但这项优惠政策鼓励了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缓解城市拥堵。

  “现在不少公交线路的满载率并不高,特别是与地铁重复的线路。今后公交线路可以向‘快、普、支’方向发展。即大站快线、普通线路、围绕地铁开通的接驳支线。今后,像出现在仙林地区的小巴士也将可能出现在主城。”孙俊说。

  南京不宜效仿上海实行老人乘车补贴制 

  除了公交换乘,正在举行的江苏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也将目光投向老年人乘车优惠上。有代表建议,取消老年人早晚高峰乘车优惠,也有人表示可以学习上海将老年人乘车优惠以津贴的形式发放。

  对此,郎亮表示南京和上海的模式不同,不宜效仿上海实行老人乘车补贴模式。“首先,上海在实施津贴发放之前,老年人早高峰时段坐车是不享受任何优惠的。其次,实施津贴政策后,财政增加了30多亿元。我觉得与其花30亿元补贴,不如将这些钱花在改善公交服务功能上。此外,南京公共交通的拥挤程度并不大。从公交都市建设来看,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舒适程度还是比较高的。”郎亮说。

  除了乘车优惠外,郎亮在调研中还发现不少已经去世的老人,有人在冒用老人卡的现象。郎亮说,比如一位60多岁的乘客,在使用已故母亲的老年卡乘车享受免费。按照实际政策,她只能享受五折优惠,上车刷卡时只听到刷卡机上会出现“您好”的提示语,司机也无法辨别。这样一来,乘车不公平的同时也增加了财政的负担。

  在郎亮看来,这样不按规定使用的老年卡每年在万张左右。因此,郎亮建议今后市民在派出所注销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应该将老人卡卡号一并报给市民卡公司注销,如果不注销就会进入黑名单。“就如同现在公交卡丢失,一旦挂失,再刷卡就会进入到黑名单中。”郎亮告诉交汇点记者。

  交汇点记者 李爽 通讯员 赵赟 许兵

标签:
责编:zjw_chenkang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