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检察青年干部挂职锻炼成长成才
2022-05-19 16:30: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虽然挂职时间只有6个月,但是在此期间积累的办案理念、干事方式,将激励我继续砥砺前行。”

“从沿海之滨到大陆腹地,挂职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百日,但在两地检察机关领导及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带回的不仅是一份挂职内蒙的工作履历,更有一往无前、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

近日,在江苏省盐城市检察机关挂职交流干部心得分享会的现场,8位检察干警以PPT展示+现场讲述的形式,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经历、真挚的感情,向全市检察干警分享了他们挂职交流的体会感悟、收获经验和下一步打算。

为顺应时代赋予检察事业的新使命,对检察干警提出的新要求,盐城市检察院积极拓宽干部培育方式途径,努力探索实施多层次挂职交流,推动检察队伍在实践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近年来,该院相继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机关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盐城检察机关互派干部挂职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结合市委巡察、检务督察、扶贫济困、结对共建等工作,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每年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艰苦地区挂职交流,并就选派干部条件、挂职时间、管理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

互派干部挂职交流的最初尝试是选派发展潜力大、身体素质优、纪律作风严的年轻干部参加对口支援。盐城市检察院鼓励并选派干警卸掉包袱、发挥所长、奉献边疆,近年来选派的对口支援干警均能圆满完成任务。市检察院干警王新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检察院支援期间,就国际司法协助与检察机关办理涉外案件参与全省涉外检察工作网络小课堂讲授工作,实现了一人挂职、两地交流的最大效益。射阳县检察院干警顾玲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支援期间,以盐城市和海南州两地已发生效力的21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执行案件情况为研究对象,撰写《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生效裁判执行问题研究》一文入选全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论文集,有效发挥检察业务数据服务司法办案、助推改革发展的功能。

2021年初,盐城市检察院正式启动两级院互派干部挂职锻炼。从市检察院选派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年轻骨干下派薄弱基层院开展定向帮扶,帮助他们熟悉基层检察工作,补齐基层工作经历;同时,选派基层检察干警到市检察院挂职交流,提升他们统筹谋划、组织协调能力,增加领导机关工作经历。“在基层,办案任务很重,综合事务也很繁忙,如何在工作中用好系统思维非常关键,我与阜宁干警们一起探索、推行出审判监督专岗人员负责制、裁判文书四级审查机制等做法,为全市审判监督工作贡献了阜宁经验。”市检察院干警孙玲慧回忆起挂职阜宁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半年的经历颇有感触。

为帮助检察干警熟悉了解其他司法行政机关的办案流程和工作规律,提升司法综合能力,盐城市检察院积极探索与法院、公安以及地方党政机关建立双向人才培养锻炼机制。2021年,盐城市检察院选派2名年轻干警至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挂职,同时,市公安局法制支队1名干警挂任市检察院业务部门副主任。挂职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半年的检察干警李颖在分享会上说,“在学习工作的同时,我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我借挂职锻炼的机会搭建起司法局与检察院,尤其是社区矫正局与第七检察部的沟通、发展、友谊的桥梁。”

综合实施策之下,盐城检察队伍素能明显提升,争先创优氛围愈加浓烈,2021年,全市12名干警荣获省级以上标兵、能手称号,盐城检察育良才、强队伍的经验在全省十八检会议作交流。2021年底,《盐城检察互派干部挂职锻炼项目》获评该市政法领域改革创新项目。

“干部成长无捷径,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第一轮挂职干部交流已基本结束,挂职单位、派出单位和挂职干部一致认为这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并希望能够坚持开展下去。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在党组的部署下继续推进,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谱写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盐城市检察院组织人事处处长邱建年在分享会后说。

标签:
责编:夏禹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