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检察群英荟丨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金字招牌
2021-04-21 17:00: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

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是一块金字招牌。成立十年,先后被国家版权局授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一等奖、二等奖,成员荣获过全国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二等奖,办理的案件相继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20个工作机制和做法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推广。

他们更是受到来自企业的高度评价,“招商引资的重要优势”,“帮助股票蹭蹭上涨”。今年年初,该团队被江苏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办案团队。

荣誉的背后,是十年的钻研探索;荣誉的前方,则是保护知识产权的漫长征途。

为专业而生

团队从成立之初,就带着浓厚的专业色彩。

2011年,德国海关扣押了一批太阳能电池,经查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的赝品。冒牌货被当场销毁。之后,无锡尚德太阳能将仿冒者告到了公安局。这个案件是中欧海关知识产权备忘录保护国内企业知识产权的第一案,引起多方重视。

实物证据已销毁,取证难、鉴定难,再加上专业性强、法律适用不明确,困难重重。接公安机关通报,无锡市开发区检察院(新吴院的前身)介入进来。要办理这个案件,需要综合素质极佳的检察官,既要精通法律,还要了解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同时外语要过关。为此,该院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设立了“涉企案件办理组”。办理组成立后,就境外取得证据的转化、言词证据的获取及国际贸易中相关书证的搜集、转化等提出详细具体的侦查建议。最终案件成功起诉判决。

团队负责人、该院副检察长徐子良介绍,2008年国家出台的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我们一直在思考,检察机关该有什么样的作为?”

无锡尚德太阳能案件的办案模式,给他们提供了思路。“知识产权类案件具有专业性、复合性特点,需要一支专业的办案队伍。”

2012年,开发区检察院在原“涉企案件办理组”的基础上,遴选资深检察官成立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委员会,会商案件、研究难点和共性问题。之后,抽调优秀骨干人才组成“知识产权专业办案组”,知产团队初具雏形。2016年,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办案组改名为“知识产权办案团队”。

目前,团队共有7名成员。副检察长徐子良,团队的定海神针。团队成立十年,徐子良坚守十年。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于颖,团队灵魂人物。此外,还有省十佳公诉人温瑶,后起之秀储铭铭,两名检察官助理尹艳容、邱洁和书记员杨亦洲。

徐子良介绍,十年来,人换了好几茬儿,但是团队的要求从来没变过。“门槛儿还挺高的。”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配备的人才必须“高精尖”,法学根底深厚是基础,还要在某一知产领域有所擅长。“只有队员专业了,才能做到专业办案。”

战斗力爆棚

成立十年,该团队共办理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21件191人,包括协助“梅村二胡”集体商标成功注册、为假冒LV商标案寻找关键证据链条、成功办理横跨苏浙皖制贩“德芙”和“费列罗”巧克力的假冒注册商标案。知产团队被LV公司、美国玛氏公司赠与“铁肩担道义 热血铸检魂”“公义利剑公正廉洁”的牌匾。

于颖戏称:“买不起LV的包,但赢得了他们的匾。”

2014年,开发区检察院接到工商部门和公安机关的通报,查获涉嫌销售假冒“诺加(NOGA)”注册商标刀具的嫌疑人孙某。当时,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仅有当场查获的一车假冒刀片,嫌疑人辩称“才开始售假”,不够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立案标准。在公安机关的“求救下”,知产团队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取证。最终从QQ聊天记录、银行卡交易记录等证据中发现嫌疑人假冒并销售“诺加”产品的事实,从而固定孙某制造并销售“NOGA”刀具的可靠证据,被告人孙某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提起公诉,后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案件成功办理。

案件成功办理后,诺加公司负责人专门从以色列发来感谢信,“检察院的工作使我们深受感动,此次案件的成功办理让我们对中国政府在全面保护注册商标和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努力充满了信心。”

与知识产权有关的犯罪,不仅专业化强,还呈现了产业化、链条化的特点。于颖介绍,当前知识产权犯罪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横向规模化犯罪,即到产业化水平;二是纵向规模化犯罪,打击犯罪的上下游链条,不局限于侵权成品的制造和销售行为。因此,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尤其重要。

今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第二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该团队办理的邓秋城、双善食品(厦门)有限公司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成功入选。

作为法律明确规定的特定案例,指导性案例是最高检针对检察工作中具有共性的问题,运用案例这种形式,明确类案适用标准或归纳总结具有普遍意义的检察工作方式方法的一种形式。指导性案例的功能在于明确法律或者司法解释的精神。可以说,能被评为指导案例,是案件的“至高荣誉”。所谓“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这个案件的指导意义在于,“对于商品可能涉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的,应当查明假冒商品是否符合国家产品安全标准,是否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罪名。”

储铭铭是该案承办人。“其实我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做了这件事。”在办理这个案件之前,知产团队已经办理了大量的相似案件。

2015年3月,美国玛氏集团发现市场上出现数量众多的假冒巧克力。无锡警方成立专案组跟进调查。经过半年侦查,查获假冒德芙、费列罗巧克力30余万粒,假冒注册商标300余万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涉案价值上千万元。

“本案究竟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还是假冒注册商标罪?侵犯权益不同,定罪量刑亦不同。公安机关最初也是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为方向开展侦查的。我们认为,本案在罪名认定上有待商榷,更倾向于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于颖说。

他们第一时间介入引导侦查,就罪名认定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公安机关全面搜集客观性证据。经过鉴定,涉案巧克力的可可含量、添加物等成分正常,不属于劣质产品。公安机关也落实了检察机关的建议,通过梳理涉案银行交易明细等客观证据,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最终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成功办理该案。于颖介绍,罪名的便变更,不仅是影响了某个案件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大环境。

优秀的办案团队是案件“喂”出来的,办案经验也是一步步摸索出来的。在办理大量知产案件基础上,该院在全省率先建立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立案同步审查”机制,试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害人(单位)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这些探索,也先后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认可。

更重要的是做好服务

新吴区是无锡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2020年GDP高达1930亿元,在疫情影响下,同比增长5.2左右。这里云集了来自世界各地1000多家高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68.5%,位列全市第一。

为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规范性和便捷性,早在2013年,该院在无锡软件园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暨人才创新创业检察法律服务中心”,根据职能设立了接待区、展览区、专家咨询室等,构筑平台,打造一站式服务。于颖介绍,他们会定期组织企业员工进行知识产权法律培训,会组织专家研讨、共同破解企业、员工遇到的疑难问题。

三年后,在中心基础上,在辖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开展“检企共建”,在依法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同时,引导服务点企业争作表率。截至目前,新吴区检察院已在辖区内设立了30个这样的法律服务点。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首个挂牌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的公司。今年三月,在一场培训会上,这家公司的负责人拉着于颖的手开玩笑说,“自从你们的服务点在我们公司挂牌后,我们的股票蹭蹭往上涨。”

“我们认为这些商标不属于核心商标,不构成需要披露的情况。”去年10月,芯朋微电子收到了一份长达34页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服务建议书》,署名是华东政法大学IPFOR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黄书立。去年7月,该公司上市后不久,就上市公司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维权咨询知产团队。由于涉及的领域过于专业,团队请来了他们的智囊团成员之一黄书立。于颖介绍,不少知识产权案件都涉及专业性极强的技术问题,知产团队从高校、科研所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向企业释疑解惑。“我们力求帮他们找到最权威的解答方案。”

梅村是全国著名的“二胡之乡”,具有一定规模的二胡生产企业有10多家,聚集了许多声名远扬的二胡制作大师,其制作工艺已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然而,2014年“梅村二胡”这一地理标识已经被他人抢先注册。

知产团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协会联系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团,建议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权。同时,检察院联合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对“二胡”产业的知识产权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形成了《无锡新区梅村二胡地理标识保护问题调研报告》。对“二胡”制作过程中运用的新工艺、新材料、新造型等,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最终,“梅村二胡”的商标回归“故乡”。

如今,新吴区检察院的知产团队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在当地一家电子科技产业园内,于颖拥有另一重身份——创业导师。“大批海归博士带着高新技术在这里创业,与之伴随的是知识产权问题集中爆发,十分令人头疼。”园区负责人表示,“检察官给了我们很大帮助。知识产权刑事法律风险的防控,还是检察官更专业!”

新吴区一家高新企业准备上市前夕,忽然收到一封“公司涉嫌侵权”的律师函,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联系了检察官寻求帮助。出乎他的意料,第三天,新吴区检察院举办了一场检企互动答疑会,该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咨询团专家、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董炳和教授现场授课答疑,面对面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布局思路和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路径。“有了检察官的贴身服务,企业上市更安心。”

“不仅要会办案,还要成为创新创业的好伙伴。”于颖说。

标签:
责编:拾冠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