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市检察院一场跨越千里的司法救助
2020-03-17 10:44:00  来源:常熟市检察院  
1
听新闻

3月12日,通过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远程申请的1万元司法救助金汇款成功,远在贵州省普安县的未成年孩子得以继续学业。

2019年12月31日,贵州省普安县的胡某因涉嫌犯罪被常熟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胡某于七年前离异,儿子女儿均由她抚养,如今身陷囹圄,远在老家读书的17岁的儿子、15岁女儿生活一下没了依靠。在看守所,失去自由的胡某,始终对未成年的儿女牵肠挂肚。

承办检察官刘新得知情况后,立即与胡某老家当地派出所联系,详细了解胡某的家庭情况,得知胡某父母年事已高,生活过得也非常艰难,家中其他亲属生活也十分困难,都表示没有能力负担胡某的两个孩子。

兄妹俩在同一班级读书,正是初三中考的关键时期。如今,胡某无法继续抚养两名未成年子女,两个孩子成了没人照顾的事实孤儿,生活瞬间陷入严重困难,面临辍学。

为切实保障涉罪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教育权等合法权益,常熟市检察院得知情况后,依托未成年人“一体化办案机制”,第一时间将救助线索移送控申部门,在了解核实相关情况后,依职权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两个孩子没有代理人,经综合考量,常熟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负责人胡慧萍联系到孩子的班主任当代理人,约定救助金到账后,由他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使用。班主任王老师在胡慧萍的指导下,通过常熟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远程代为提交了司法救助申请。

胡慧萍还联系了两个孩子所在学校寻求帮助,学校得知情况后同意减免两个孩子的部分费用。

考虑到两个孩子的就学、成长均在户籍地,为确保司法救助工作顺利开展,更好地帮助两个孩子,期间,常熟市检察院主动向贵州省普安县检察院发出工作联系函,寻求搭建异地检察机关协作平台,对接案件信息,建立动态跟踪。

贵州常熟两地检察官进行实时连线,将常熟市检察院的温情问候传递给孩子。

贵州省普安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多次前往当事人家中,了解孩子的生活近况,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积极提供临时生活帮助。办案过程中,刘新和胡慧萍也时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两个孩子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引导她们积极面对生活走出阴霾,填补暂时缺失的关爱。

常熟市检察院检察官鼓励孩子积极生活

“一次救助,长期关怀。”胡慧萍说,常熟市检察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联合社会各方力量,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助学帮扶、心理疏导等多种形式对像兄妹俩这样的未成年人进行救助和帮扶,全方位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陈雅)

标签:
责编:耿文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