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梅花”可能明天凌晨进入江苏
2022-09-14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月13日台风“梅花”升级为强台风后,其接下来的路径走向备受关注。预计何时登陆?何时进入江苏?主要降水时段在哪几天?江苏海陆将有多大风力?江苏省气象台进行详解。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台风影响有利有弊,其带来的强降水将对江苏水位回涨、水库蓄水、旱情缓解等带来有益影响。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 卢河燕

图片来源:@江苏气象

升级为强台风级

预计14日登陆浙江沿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于9月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早晨5点加强为强台风级。当天,受台风倒槽影响,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已有风雨。全省基本都有降温,24小时气温降得最厉害的是宜兴,有8.5℃。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中央气象台已将台风预警提升至橙色预警。

“梅花”何时到江苏?

据江苏气象,预计登陆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江苏,可能于15日凌晨进入江苏,强度逐渐减弱。相较于12日的预报路径,13日最新预报路径图上,“梅花”再度显著西调,未来可能穿过江苏的路径整体向西向北移动了不少。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梅花”登陆后路径还有不确定性,后期有可能在苏皖境内出现停滞和回旋,需警惕持续强降雨带来的影响。

江苏的雨会下多大?

随着“梅花”的迫近及登陆,华东等地的风雨愈演愈烈。13日夜间-14日白天,受台风“梅花”外围影响,江苏东部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14日夜里至15日,受台风“梅花”本体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其中东部部分地区大暴雨。

以南京来看,14日白天阵雨,当天夜里到15日有大雨到暴雨。16日阴转多云。

累计雨量:全省大部地区70-150毫米,局部200-250毫米,个别站点可能超过300毫米。值得关注的是,台风“梅花”带来的强降水将对江苏水位回涨、水库蓄水、旱情缓解等带来有益影响。

截至9月13日23点06分,受台风“梅花”影响,江苏已发布暴雨、台风、海区大风共计78个预警。

江苏的风会有多猛?

“梅花”影响期间,江苏最大风力陆上:沿江和苏南地区8-10级,其中苏南南部地区10-12级,其他地区6-8 级;海区:长江口及南通、盐城沿海海区10-12级,连云港沿海海区10级左右。

9月13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相继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海区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傍晚前后至15日,南通、苏州、无锡、常州、镇江、盐城南部、泰州南部及扬州南部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8级阵风10级以上的大风,南京、盐城北部、泰州北部、扬州北部、淮安、宿迁、连云港、徐州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阵风8级的大风。预计14日傍晚前后至15日,南通海区和盐城南部海区将出现11-12级阵风,盐城北部海区和连云港海区将出现9-11级阵风。

14日起将迎来台风”梅花“的最强时段,大家要做好防风、防雨的准备。

防台风应急响应

提升至Ⅲ级

9月13日19时,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当天上午10时,江苏已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受台风和区域降雨影响,水文部门预测未来三天沿江高潮位将出现上涨过程。当前,江苏暂停太湖引江济太,针对强降雨发生概率较大的太湖、秦淮河、里下河等地区,停止引水,及时排水,预降水位。进一步优化工程调度、强化重点防御、确保安全运行,全面做好防台抗台各项工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也要求提前做好防御风雨准备,全力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秋粮丰产丰收。

9支省级水利防汛抢险队伍,已做好人员动员和设施设备准备,进入迎战状态,将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响应。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准确执行各项指令、报送相关信息;加强现场指导和一线督导,派出防台工作组,指导督导地方开展防台工作。

70年来

台风最爱8月来江苏

你知道台风影响江苏最多的是哪个月吗?江苏台风有几个之“最”?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候中心联合发布大数据盘点。

这份大数据基于1952年到2021年的统计时段,前后覆盖了70年。根据数据,影响江苏的台风主要集中在6-10月,其中7-9月是高峰期,7月出现53个,8月85个,9月56个,平均每年约3.2个。另外,2018年台风最扎堆,影响江苏的多达8个。最早影响江苏的台风出现在2006年5月18日,最晚出现在1952年11月25日。最“磨叽”台风是2021年的“烟花”,它在江苏停留约37小时,为有记录以来停留时间最长、雨量最大的台风。

今年的“梅花”

是“梅四世”

台风名字都是循环使用的,严格来说,今年的台风“梅花”是“梅四世”。根据中央气象台梳理,“梅一世”诞生在2004年的隆冬,没什么作为。“梅三世”是2017年的头一个台风,生不逢时。最厉害的是2011年的“梅二世”,曾达到超强台风的强度,同样直指我国华东地区,人送外号“梅超风”。它也被网友称作当年最纠结最不靠谱的台风,在海上转了11天。

“梅四世”会复刻“梅二世”的路径吗?2011年曾预报台风“梅花”可能在江浙一带沿海登陆,最终三度爽约,采取近海北上路线,在朝鲜登陆,但其风雨也显著影响了江浙沪及山东、辽宁等地。今年的“梅花”又盯上华东,随着路径不断西调,这次登陆的几率非常大,但也不排除擦过华东近海的可能。

台风名字

可以循环使用

台风的名字为何重复四次使用?原来,世界气象组织规定,亚太地区的热带气旋由亚太14个国家和地区命名,每个国家或地区提出10个名字,全世界统一使用这份名单给每个台风命名。比如,“梅花”一名由中国澳门提供。不过,命名表上的名字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某个台风造成特别重大的灾害或人员伤亡而声名狼藉,成为公众知名的台风后,为避免提起该台风时引起混淆,会将其除名,并由原提供国或地区重新推荐,更新一个新的名称。因为“梅花”还未造成严重灾害损失,所以一直沿用。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夜里逐渐增强至6到7级阵风8级 22~25℃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偏北风转西南风,风力7到8级阵风9级 20~24℃

后天 阴转多云 西南风4级左右 21~28℃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