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花叶不相见!石蒜赏花季来啦
2022-09-01 07: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高挺的花茎、翻卷的花瓣,犹如烟花般绚烂优雅……夏末秋初,南京的石蒜属植物崭露头角,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石蒜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花不见叶,喜阴湿环境。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全球共有石蒜属植物22种,我国有15种及1个变种,江苏境内分布种类很多。眼下在南京绿博园、东郊琵琶湖,以及一些林下、路边都能寻到它的踪迹。

石蒜花开的时候不长叶子,叶子要等到石蒜花谢之后,一般11月才开始生长。等到来年1月,叶子凋零。

它的家族也十分庞大,且容易“撞脸”,不同颜色的石蒜有专属名字,可分为白色系、黄色系、红色系和复色品系品种。

粉色的换锦花是石蒜中的颜值担当,在花期后半阶段,花瓣的尖端还逐渐染上浅浅的蓝紫色,如梦似幻。

忽地笑学名黄花石蒜,绽放时一团团金黄,明媚有活力。它的花瓣细细长长,带有些许褶皱,花蕊的长度超过花瓣。

人气颇高的红花石蒜(曼珠沙华)就是大家熟知的“彼岸花”,由于前段时间气温高,红花石蒜的开花节奏也放慢了,目前只有零星点缀。

不同种类的石蒜花期不同,从7月下旬到9月下旬,翠绿的花茎破土而出,花朵次第开放,花期绵延两个多月。它姿态优雅、花色丰富、花型别致,栽培管理简单,可种植在庭院、花盆中美化景观。

需要注意的是,石蒜不是蒜,不能吃。尤其是埋在地下的鳞茎和花球,如果误食,可能会中毒,重者甚至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石蒜的花朵无毒,但在欣赏美丽景观时,也不要折取采挖。

见习记者 史童歌

现代快报+记者 卢河燕/文 赵杰/摄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