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帮货运图鉴:江苏各市谁对冰淇淋最“上头”
2022-08-25 09: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鹰中暑落江、野猪热得游泳,连冰墩墩都被晒糊了……今年夏天高温天气超长待机,让恋夏一族直接变身恋夏一卒,这个时候,打开冰箱,炫一根冰淇淋,幸福体验直冲天灵盖!

40°C都属于常规温度的“苏大强”江苏,怎么能少了冰淇淋的抚慰?那么今年夏天江苏冰淇淋到底卖得如何?省内哪座城市是“雪王”?一支冰淇淋经历怎样的旅途才完成与江苏人的“双向奔赴”?看了这份报告你会发现自己对江苏的吃冰战斗力一无所知!

超高温带动需求攀升,江苏冰淇淋消费涨幅明显

大数据显示,进入盛夏,一次次高温预警,让江苏对冰淇淋的需求急剧攀升,今年7月江苏地区冰淇淋需求量相较于6月涨幅明显,增长量约等于2104万支冰棍,需要4.2米冷藏车运送470次,相当于省会南京每人每月多吃2支!

而在江苏省内城市吃冰大比拼中,凭着对冰淇淋的一腔热爱,各地各领风骚——有的为一享口福,有的图发家致富。

“吃冰”排行榜中,苏州以16%的收货量占比展现出了对冰淇淋的绝对热爱,紧跟其后的无锡与徐州、南京不相伯仲,落差仅在1%,南通虽与海相邻,但蒸腾的水汽让它打破1961年以来历史最高气温记录,低调跻身“吃冰江湖”的榜单。

强大的高温“战斗力”让南京、苏州、无锡、南通、扬州制霸“苏大强”冰淇淋发货量排名前五,其中南京以42%的绝对优势遥遥领先,发货量接近“二哥”苏州的两倍!

从整体数据来看,由于多重客观因素影响,虽然天气炎热,但今年江苏冰淇淋市场仍受到一定冲击,发货量相较去年同期下降23%。相信随着扶持企业政策的不断升级以及吃货们的齐心发力,冰淇淋消费再攀巅峰指日可待。

江苏上海“双向奔赴”,最远订单奔波4天只“喂你”

沉醉在冰淇淋的滑爽甜美之中的江苏,也没忘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满帮大数据显示,受制于冰淇淋的特殊性,这个夏天,从江苏出发的冰淇淋,主要奔赴上海、合肥、苏州、南通、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冰柜,实现了冰淇淋的“诗与远方”;上海、马鞍山、合肥、嘉兴、九江等城市冰淇淋则日夜兼程,把江苏人的冰淇淋自由气氛烘托得更加到位。而作为“包邮区”的亲密“邻居”,上海与江苏的感情,都浓缩在这两份榜单中“榜一大哥”的位置里。

但无论这场甜蜜的相遇在哪里,吃货们最关心的问题是,说好的“快乐冰”什么时候能到?离我家冰箱还有多远?

事实证明,在对冰淇淋的爱面前,再远的距离都不是个事儿。大数据显示,今年江苏发出的冰淇淋相较去年同期多走了3.3%的旅程,按货车每日平均行驶时速来算,约等于吃一支冰淇淋的时间。

感情深,看里程。今年,江苏最远的一车冰淇淋是从苏州运往云南丽江,运输距离超过2800公里,需要司机师傅花费近4天时间才能送达。

南京人吃冰续命,市场亮出“冷冰器”

说到江苏,就不得不提省会南京。作为知名“四大火炉”之一,南京对冰淇淋的爱绝对是刻进了DNA里,国民老品牌“马头牌”冰淇淋的出生地就在这里。夏天,打开南京人的冰箱,冰淇淋必有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在连续“白天炙烤、晚上焖蒸”的高温加持下,南京7月冰淇淋消耗量相较于6月上升10%。

没有对比,就没有竞争力,南京哪个区吃冰淇淋最厉害?大数据显示江宁、栖霞、玄武、溧水、雨花台盛产冰淇淋“收割机”,其中江宁作为“新南京人”主要居住区,以60%的“含冰量”一骑绝尘,把老城区远远甩在身后。

南京的汪师傅已经跑了三年的冷链运输了。家乡的高温天气,让冰淇淋成了这座城市夏季的顶流畅销品。“上海、南京、嘉兴、合肥、苏州到南京的单子比较多,当然,南京到这几座城市的单子也很多。”满帮货运大数据显示,今年南京发出的冰淇淋数量和货重均有所上升,其中货重上升尤为明显,达到38%,相当于南京每人多吃10支冰淇淋!

“跑得快才能保证质量,开得稳才能保证时间。”驾驶一辆9.6米长的货车运送冰淇淋,汪师傅需要兼顾速度与稳定。数据显示,江苏省运送冰淇淋的卡车司机中,南京司机最多,占比41%,是第二名的3.5倍。

今年,在全国多地创下高温新纪录的时候,是货车司机在公路上的接力奔驰,保障了吃货们的冰淇淋消暑buff,也助力了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虽然高温天气即将结束,但随着消费需求多样性的发展,相信冰淇淋消费会持续“甜”下去、热起来。

注:本文数据来源于2021、2022年6月、7月满帮平台运输数据

标签:冰淇淋;涨幅;消费
责编:王逸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