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居民有“医”靠 看病不过江
2022-08-23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惠敏)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南京江北新区以“打造区域医疗新高地 建设全民健康新主城”的目标,全力阔步迈进。一群优秀医师作为健康“守门人”,甘于奉献,不断提升江北新区医疗救治水平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为建设绿色、智慧、人文、宜居的江北新主城贡献更大的力量。

杨从山:实现“危重患者不过江”初衷

重症医学科,距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严重创伤、休克、高空坠落的患者,病情瞬息万变,需要医者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但杨从山从不轻言放弃。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副院长兼重症医学科主任、江北新区重症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他带领着江北新区的急救水平不断提升,有力保障危重患者的救治,实现了“危重患者不过江”的初衷。

据统计,7年来,杨从山率领的团队,共救治危重患者2000余例,抢救成功率达97%以上。很多重症患者慕名从外地转来江北院区救治。院区重症医学科已成为江北区域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心、周边医院转诊中心。

郑立锋:普外科不“普通”

打铁还需自身硬,江北医院普外科副主任郑立锋认为,普外科的技术绝对不能普通。微创才是科室“立科之本”。传统手术方式,就是开大刀。这种手术通常要在病人腰腹部切20—30厘米的口子。而腹腔镜手术只需要打三个小孔,每个孔0.5—1厘米,患者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床。

在他的带领下,微创已经成为普外科常规开展的手术方法之一,腹腔镜微创手术、3D腹腔镜手术……一例例手术的开展,诠释着“通天切口”向“孔镜之窥”的完美蜕变。

胡玉萍:无影灯下的“守护神”

麻醉技术,往往决定一个手术的成败。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胡玉萍,通过自己的技术为手术病人保驾护航。每次手术前,胡玉萍都给患者制订严密的术前调整计划以及合理的麻醉和镇痛方案,选择最佳手术麻醉时机,使患者安全度过围术期。

在胡玉萍的指导下,年轻麻醉医生开拓思维,在胸科手术中,采取“纤支镜下喉罩内封堵器放置”的全麻单肺通气模式。这种麻醉方式与传统双腔气管插管相比,有利于患者更快康复。“让每个患者健康地走出医院是我最大的心愿。”胡玉萍说。

李兆斌:扎根基层守“胃”健康

早筛查、早发现、早诊断,才能真正筑牢居民健康防线。现任江北新区泰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兆斌是一名消化内科医生。他从任盘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起,就早早开展内窥镜检查、治疗,促进基层能力提升,为辖区内8万居民做到早筛查、早诊治。

“只有把内窥镜检查项目开展起来,才能让更多的患者及时就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1995年5月,内窥镜检查项目终于落地盘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了当地居民检查难、检查贵的问题。2019年,盘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消化内科获评为“江苏省基层医疗机构省级特色科室”。

申志祥:健康管理理念的引领者

南京鼓楼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江北院区)主任申志祥,一直立志要做健康管理理念的引领者和实践者。近10年来,他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模式:健康风险评估—体检个体化—检后针对性健康干预。

近期中心一直在筹划上线新型“健康管理报告”,报告涵盖体检者全息健康档案、具体健康建议及导诊意见等。体检完毕,体检者除了领到常规体检报告,还能获得健康管理报告。即通过结合本次及既往体检结果,出具包括“运动处方”“饮食处方”等更详细的指导建议。同时,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直接联系医生进行健康咨询。

近年来,江北新区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聚集、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提质等为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医疗新高地。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