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11”考验快递行业应对能力 加速冲“峰”全力保障“拆快递的快乐”
2021-11-12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的物流高峰比往年来得更猛一些。省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18时,全省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当日已揽收邮件快件3840万件,投递邮件快件2870万件。11日至16日,将出现全年业务峰值,预计全省邮件、快件处理量接近5.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0%。

11日下午,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省总工会、省快递协会前往快递企业慰问快递小哥。高峰期间,广大快递员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室外作业十分辛苦,省邮政管理局吁请消费者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

物流转运仓全力加速

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邰红兵介绍,11月1日-3日全省主要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件快件1.46亿件,同比增长18.6%;投递0.86亿件,同比增长21.8%。揽收量在11日达到8000万件的峰值,约为平时的3.5倍,投递量预计在14日达到4800万件的峰值,约为平时的2.5倍,两个峰值较去年增幅均为10%左右。

“与以往不同,今年‘双11’整体应对周期拉长,对收派、中转、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弹性能力带来考验。”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里告诉记者,为应对“双11”,顺丰今年在分拣场地、车辆运力和人员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投入。南京空港苍穹路新增的顺丰分拣中心占地100亩,分拣面积5.1万平方米,200余辆支线车辆随时待命,可容纳500余人同时分拣作业。场地配置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可以处理10万单快件。

“双11”是一年中电器类商品销售最旺的时期,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德邦快递南京转运场大件快递增量明显。德邦快递负责人闫术宏透露,“双11”期间每天仅冰箱快递就有大约1万件。公司前期对货量进行了摸底预测,增派约200名外请员工,并做好安全培训,增加转货效率。

小区门口搭起临时“快递小屋”

11月11日15时30分,南京邮政雨花营投部经理徐晓斌刚刚结束一趟投递,回到站点稍事歇息。“双11”期间,他和营投部的其他管理人员全部放弃休息,增援一线投递工作。10多天来,站点所有投递员早晨7点到岗,晚上9点、10点下班是常态。徐晓斌说,感觉今年的快件量增幅比往年都大,而且来得更早。单日快件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50%,11月初便达到去年“双11”单日快件量的峰值。站点的每个投递员,平时一般投递100多件/日,而今年“双11”期间平均每人要投350件/日,这还不包括营投部向快递驿站“点对点”直拨的快件。

在南京鼓楼区聚福园小区东园,为应对业主们剧增的快递包裹,银城物业在物业办公室门口临时搭建了两排货架,并在上方搭起帐篷,帮业主代收快递。物业负责人乔凌告诉记者,“双11”期间包裹实在太多了,只好临时用货架和帐篷搭建“快递小屋”。

今年快递盒更“绿”了

今年“双11”,全国6万多家菜鸟驿站推出绿色回收,发放750万个鸡蛋激励包装回收。消费者去菜鸟驿站取包裹时,只要把快递包装留在驿站,就能免费领鸡蛋。此外,1万多家菜鸟驿站试点旧包装循环寄件项目,还推出“个人减碳账单”,促进全民参与。截至11月9日,已有520万名消费者线上线下参与和分享了该活动。

打造绿色快递盒,仅有物流企业还不够,需要上游电商企业积极配合。今年,菜鸟联合巴黎欧莱雅、星巴克、欧珀莱、雀巢、飞利浦、感咖啡等多个消费品牌,升级更低碳环保的快递包裹。当品牌方使用无胶带拉链箱、可降解包装或使用原箱发货时,其物流详情将被标注为“绿色包裹”。据测算,如果一个包裹能历经完整的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可减碳超过1000克。

配送效率的提高也可“减碳”。记者了解到,京东物流在“仓储、运算、包装、运输”等环节释放出巨大的减碳效能。京东物流相关负责人说,数百万量级的商品被前置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各级仓库,消费者支付尾款后,京东小哥可立即进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消费者收到每个京东包裹,平均可节约210克的纸类包装材料、11克的一次性塑料和25厘米的胶带。

记者 刘 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