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动驾驶小巴江心洲试跑
2021-11-06 07:3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记者抢先体验:没有油门和方向盘,还能语音开空调

没有方向盘和油门、语音开空调……乘坐能自动驾驶的观光巴士在风景优美的江岛上游览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近日,记者就来到南京江心洲,体验了一次这种超酷的出行方式。10月底,南京江心洲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 taxi)拿到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牌照,已经进入路测阶段。另外,3辆自动驾驶小巴(Robo bus)的测试牌照也正在申请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赟

炫酷出行,自动驾驶小巴试跑初体验

近日,记者在江心洲试乘体验了自动驾驶小巴Robo bus。据了解,这辆科技感满满的小巴是前装量产、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自动驾驶汽车,由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与宇通集团联合打造,江苏未来出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引进后,主要负责车辆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及运营。

记者看到,自动驾驶小巴的外观与普通的巴士略有不同,车头和车尾各有两个“触角”。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触角”上就是它的“眼睛”,上面有64线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盲区激光雷达和视觉相机,可以360度感知周围的路况,最远检测距离可以达到250米。“除了识别车道线、交通标志,车辆还能根据信号灯的变化来判定停车或是减速,为乘客提供安全性和舒适性兼顾的乘坐体验。”

进入车厢,车内的景观也同样令人惊艳,四面都是超大的观景玻璃窗,能让乘客360度欣赏窗外的风景。而且作为自动驾驶的汽车,车上既没有方向盘,也没有油门、刹车。不过,记者注意到,每辆车上都配备了一名安全员以及紧急刹车按钮,以充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证行驶的安全性。

在车厢内所有乘客都系好安全带之后,自动驾驶小巴正式发车,如果有人没有系好安全带,小巴便会发出滴滴的警报声。“小宇小宇,打开空调。”在行驶过程中,记者惊喜地发现车内还有一个“小助理”,只要对着车内的语音助手说出开空调的指令,空调就会打开。除此之外,温度和灯光的调节等也都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来实现。

记者注意到,在车厢前方的顶部有一块显示屏,上面显示着车辆的行驶路线和速度。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小巴保持30公里的时速,这也正好让乘客能够慢下来享受沿途的风景。每当遇到红灯,小巴便会自动提前减速,然后稳稳地停下,即使是绿灯还有两三秒结束,它也不会加速闯过。而当车辆前方有行人或是其他机动车时,小巴也会自动避让。到达站点后,小巴还会通过语音提醒乘客即将到站,车辆停稳后,车门就会自动打开,等乘客下车后,小巴便又继续上路。

自动驾驶出租车已进入路测阶段

除了Robo bus,记者当天还见到了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 taxi。与前装量产的自动驾驶小巴不同,自动驾驶出租车是在普通机动车的基础上加以改装。车上搭载了文远知行自主研发的全栈式自动驾驶软硬件,采用激光雷达,AV、PG 相机,毫米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技术路线,以一套强通用性算法“WeRide ONE”实现城市交通全场景、全天候的覆盖。记者了解到,根据现有法规规定,Robo taxi上同样配有一名安全员,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值得一提的是,目前Robo taxi已经拿到了由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颁发的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牌照,目前正在江心洲开展自动驾驶测试。未来乘客在江心洲需要用车时,只需要使用手机小程序就可以一键叫车。

记者了解到,作为南京市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江心洲目前已经汇聚了多家智慧交通企业。岛内除了有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出租车,一些环卫清扫车也实现了自动驾驶。令人期待的是,未来江心洲还将进行精准公交、自动驾驶接驳车等多种应用场景的建设,逐步实施纯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营。还将逐步完成全岛智慧道路的改造,让江心洲成为南京市的智能网联先导区、未来出行示范岛和智能驾驶创新区。

标签:语音;空调;方向盘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