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秋高气爽模式持续在线 近30年来大城市秋天明显变短
2021-10-25 07: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大家出去秋游嗨皮了吗?秋天虽然迟到了,但总算没有爽约。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加上满街的桂花香,心情也美美哒。新的一周,美好的秋日仍将继续在线,气温变化也较为平稳,最高温为20℃+。上周六迎来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这意味着离真正的冬天不远了,那么秋天的额度还有多少?今年冬天何时到来,又会有多冷?一起来看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施向辉 吉星 赵杰/摄

蓝天白云、桂花飘香,“失踪”的秋日回来了

虽然上周六迎来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但气温似乎并不走寻常路。一般来说,进入霜降节气后,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然而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全省最高温重回20℃+,午后阳光普照,户外能见度为3~10公里,秋高气爽,桂花飘香,是秋游最佳的选择。

天气好,气温也十分给力。昨天下午3点,最高气温为24℃左右。无风无雨的晴朗秋日,出游或者洗晒换季衣物,成了不少人的选择。许多小区阳台上,一床一床的棉被晾晒在户外衣架上,很是壮观。

20℃+!本周都是秋高气爽模式

受本月上旬高温影响,南方多地入秋推迟,江苏多地创本世纪以来最晚入秋日。刚刚入秋,北方的冷空气就横扫而来,不少小伙伴直言,“一夜入了冬”,“南京似乎一下跳过了秋天,直接进入了冬天。”好在最近失踪的秋天重新回归,新的一周没有冷空气的打扰,也将继续秋高气爽模式。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新的一周全省大部分时段仍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中,26日、29日受短波槽影响,全省云系有所增多。

好消息是,本周冷空气活动较弱,气温整体平稳,全省最高气温20~22℃,最低气温8~12℃。不过,需关注淮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低能见度雾的天气,今天早晨淮北局部地区有雾,小伙伴注意行车安全。此外,早晚温差超10℃,小伙伴们要合理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大数据显示:大城市秋天明显“缩水”

已经迎来了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下一个就是“立冬”,秋天的余额似乎也不多了。一般来说,淮北地区入冬的时间是11月上旬和中旬,江淮之间入冬的时间是11月中旬,沿江苏南地区相对晚一些,为11月下旬。

那么,入秋推迟了,今年秋天会不会缩短?中国天气网说,不少科学家对我国季节变化进行研究发现,很多地方的入秋时间和入冬时间推迟,而且冬季、春季和秋季的长度均变短;从区域来看,北方地区比南方地区明显,东部地区变化比西部地区明显。

中国天气网整理了近三十年的气象数据发现,1991年以来,我国多地秋季的变化情况与研究结果较为一致。大城市中,长沙、宁波、杭州、上海、郑州、银川等地秋季明显“缩水”,幅度较大的宁波,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秋季缩短12天,银川、杭州、长沙也少了7天至9天。

入冬时间也在推迟

那么,入秋时间偏晚会影响入冬时间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入冬时间取决于冷空气活动频率及强弱等,入秋晚对入冬时间没有直接影响。

据悉,气象上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要通过实况数据的计算。不过,有一个趋势是,入冬的时间在推迟。比如,南京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18日。不过2001年以来,南京入冬时间也普遍偏晚。最早入冬时间为2003年11月3日,最晚入冬时间为2010年12月7日。

去年,中国天气网就曾对1960年以来我国省会级城市入冬日期进行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城市的冬天确实是越来越晚了。从数据来看,本世纪1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江南、华北等地平均入冬日期都推迟了5天及以上,前三名中,合肥位列第一,推迟了11天;南京、兰州分列二、三,推迟达到7天。

今冬气温大概率较常年同期偏低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鉴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2021年将是“双拉尼娜年”。

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它与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的厄尔尼诺,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原因。总体来说,拉尼娜的气候影响与厄尔尼诺大致相反,其强度和影响程度不如厄尔尼诺,但它的到来也可能会给全球许多地区带来灾害。

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而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条件,较常年同期会明显偏差,不利于形成降水。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11月1日到20日,平均气温北部地区较常年偏低0~1℃,南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1℃。月极端最低气温淮北地区-2~3℃,其他地区2~6℃。全省范围内有3次降温过程,发生时段为:11月上旬前期、11月中旬中期、11月中旬后期。

偏冷不等于冷冬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气温偏冷不等于冷冬。“偏冷”“偏暖”只是相较于平均状况而言,而“冷冬”“暖冬”则不同,是有严格标准的。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制定并于2008年正式颁布实施的《暖冬等级》国家标准和于2017年5月发布的《冷冬等级》国家标准,判定冷暖冬的基本要素为冬季(12月至次年2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在空间上分为单站、区域、全国三个范围等级。

比如,冷冬的标准为,单站平均气温距平小于等于标准差的-0.43倍,冷冬站数超过总站数的50%,冷冬面积超过全国有效面积的50%。

根据目前的预测,虽然今年秋冬季出现拉尼娜事件几乎已成定局,但也需要特别指出,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 东北风3级左右 9~22℃

明天 多云到阴 偏东风3到4级 11~22℃

后天 多云 偏北风3到4级 12~22℃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