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破局”到“加速” 江苏移动助力老残人士融入数字时代
2021-10-08 17: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星星 王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孙星星 王婷)5G时代如何让老人摘下2G标签?残障人士如何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一个快速发展且有温情的进步社会,只会有被淘汰的技术,而不会有被淘汰的人群。面对老人、残障人士,科技还需放低身段。江苏移动正聚力爱老助残,丰富他们的生活体验,增加他们对于社会的融入感,全面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长者无忧 “适老化”服务“心贴心”

“我现在已经不住在这个社区了,但是有课还是会积极报名,过来学习怎么使用手机,最近又学会了怎么提前在手机上看公交车有没有到站了,十分便利生活。”70岁的张月珍阿姨骑着自行车来到无锡五星家园第一社区上“老年课堂”。

在无锡五星家园第一社区,手机上的各种APP如何操作、电脑上的PPT怎么做更好看、防诈骗宣传知识里讲的案例到底是怎么回事……由移动志愿者讲授的公益课堂是小区老年人们的“心头好”,备受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家属们的肯定。

“我们课堂的出发点就是帮助老年人融入数字时代,更好地生活。针对前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老年人不会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的情况,我们就开展了相关的教学。”移动教学老师赵玮介绍,无锡移动联合当地政府和街道,深入街道和社区开展万名老人免费学用智能手机培训活动。除此之外,制作老年版智能手机使用手册,包含常用的各种手机操作指南,摆放在营业厅和老年手机课堂现场,方便老年客户取阅和反复对照学习。

疫情期间,采用小视频+直播课堂的方式,方便老年客户反复在线学习。一方面,开设老年手机课堂专区,制作并播放适合老年客户观看的“冲浪吧爸妈”系列小视频教程,生动演示各类手机和常用软件功能。另一方面,携手公安反诈中心等单位,开展“反诈心经”等主题直播,深入剖析新型电信诈骗犯罪等老年人关心的话题,直播观看人数超过十万人次。

目前,江苏移动1984个营业厅内设有助老服务网点,举办了2134场老年课堂,手把手指导老年人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

此外,无锡移动移动携手梁溪区、惠山区民政局,共同打造面向梁溪区、惠山区散居五保老人的“智慧养老平台”,通过在独居、高龄老人家中安装门磁传感器、烟感、燃气感、一键报警器等物联网智能安防设备,将老人的日常生活与公共安防、社区管理、街道管理等领域连接起来。民政局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该平台宏观了解辖区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当老人出现异常情况时,安防设备还能自动将异常情况上传至平台,平台在接收到告警信息后立即触发通知监护人员,降低独居、高龄老人日常无人看管照护、无法第一时间获得救助等风险,对老人安全起到更多辅助作用。

科技助残,跨越“信息障碍”

科技助残,如何擘画未来?“科技眼”正辅助视力残障人士,温馨居家,安全出门。

退休在家的杨先生接触“科技眼”近一年的时间,他表示,“科技眼”的使用极大的方便了自己的生活。“儿女需要工作,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现在戴着‘科技眼’,他们就是我的眼睛,在哪里都能实时沟通。”

据悉,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视频对讲产品“科技眼”通过为盲人配备系统终端,依靠“和对讲”APP连接其家属或志愿者,帮助他们实现实时互动、通信。“公交站在您的右手方,请往右转……”当盲人戴上“科技眼”后,家属或志愿者就能通过“和对讲”APP呈现的现场视频,实时查看盲人的行进轨迹,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他顺利找到目标地点。不仅如此,“科技眼”还兼具录音、录像、实时通信、定位等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更好地保障盲人安全,维护盲人权益,通过科技赋能,让助残服务充满温度。

今年2月份,在无锡移动的支持下,无锡市残联率先向10名经常有出行需求的盲人赠送了助残“科技眼”。7个多月以来,“科技眼”有效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家人负担。

无论是银发一族或是残障人士,都能轻松触网络……在飞速发展的数字江苏建设中,为让“信息红利”跨越“信息障碍”,江苏移动将继续把推进爱老助残服务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并行,用多举措的适老化服务和多种类的信息化助残设备,让老年人、残障人士也能快速、高效办理业务,享受到数字时代带来的便利。

标签:江苏移动;老年;残障人士
责编:徐鑫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