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以来江苏平均气温历史同期最高 14站打破高温终日纪录
2021-09-26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虽然有东南风使劲吹,刚刚过去的周六,南京依然热力四射。9月以来,江苏热得打破多项历史同期数据。江苏省气象台说,9月以来江苏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14站打破高温终日纪录。相较之下,最近江苏北部受雨水影响,降温迅速。未来三天,依旧是北边多阴雨,南边仍火热的节奏。不论是雨还是晴,带把伞出门总没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雨水北部打“虎”,南京最高温还要升

最近,江苏南部白天是多云的好天气,北部则多阴雨天气。都说雨水是最强的打“秋老虎”小能手,受降水影响,省内北部地区率先告别高温。

与此同时,南部地区热力不减,其中南京高淳最高气温32.8℃,为全省最高。江苏气象说,近期江苏北部多阴雨天气,26日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其他地区多云。受雨水影响,淮北地区26日到27日最高气温在27℃~29℃左右,西南部地区就没那么舒服了,最高32℃~33℃。

由于今年副高强势,雨水小打小闹无法真正缓解暑热,9月入秋无望,只能期待10月的冷空气表演了。26日早晨省内东北部地区22℃~23℃,其他地区21℃左右;最高温度方面,西南部地区32℃~33℃,淮北地区28℃~29℃,其他地区30℃左右。

不少小伙伴想知道,雨水啥时到南部逛逛?目前来看,还要等两天。以南京为例,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26日到27日将继续以多云的好天气为主,28日夜里全市将迎来一次降水过程。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仍将达32℃~34℃,早晨最低气温将维持在22℃~23℃,温差大,早晚凉,夜里需注意保暖,谨防感冒。

9月以来江苏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

今年9月份的热,小伙伴们一定深有感受。江苏省气象台说:“你的感觉没有错!”由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西伸,脊点异常偏西,500hPa高度场正距平控制江苏,导致今年9月以来全省气温异常偏高,多项数据破纪录。

2021年9月1日至23日,江苏各站平均气温23.4℃(丰县)~27.1℃(高淳),全省平均气温25.4℃,较常年同期偏高2.0℃,各站均较常年偏高0.8℃(西连岛)~2.9℃(高淳、丹阳),在此期间极端最高气温37.1℃,9月1日出现在常熟。

总体来看,9月以来,江苏多地平均气温刷新历史同期极值,全省平均气温25.4℃,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淮北地区24.3℃为历史第一,江淮之间及苏南地区为历史同期第二高。

值得关注的是,9月下旬,江苏气温持续走高,22日、23日全省有三分之二的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3℃,极端值达到了36.0℃(扬州、高淳),全省共有十个站点日最高气温突破9月下旬历史极值。23日全省有16站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经查询历史记录,其中14站高温日期打破了最晚纪录。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东南风4到5级,夜里3到4级 22℃~33℃

明天 多云到阴 偏北风3到4级 22℃~33℃

后天 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偏东风3级左右 23℃~34℃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