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扛起“春到上塘”改革大旗 “四化”同步,泗洪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
2021-09-19 07: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明泽 孙旭晖 朱文军  
1
听新闻

记者 徐明泽 孙旭晖 朱文军 通讯员 郁胜利 卢经纬

“从线下供应到车间生产,再到线上销售、直播带货,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小龙虾产业链,年产值可达1亿元。”近日,缤纷泗洪小龙虾产业化联合体负责人刘壮介绍说,通过国有农业龙头企业搭建平台,把行业协会、合作社和养殖户等小龙虾产业链上的“独立个体”聚拢成串,资源要素经过创新整合后,效益成倍增加。

作为“春到上塘”的发源地,泗洪历来就有改革创新的传统。近年来,泗洪持续推进“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增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1至7月,全县排定改革创新项目442个,出台改革创新制度、实施方案等80项;搭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集成改革平台,加快推进140项重点改革项目;24项国家级、省级试点在推进实施,改革工作获评“全省服务推进改革特色做法示范案例奖”。

“泗洪将扛起‘春到上塘’改革大旗,把全面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围绕‘四化’同步作表率、争先创优进百强的奋斗目标,全力做好工业经济、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七大投资’文章,全力跑出县域发展加速度。”泗洪县委书记杨云峰表示。

在位于泗洪经济开发区的波司登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服装设计、裁剪、缝制等流程全部实现智能化。“公司从开工到投产,仅用6个月时间。”总经理俞玉芳说。

泗洪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综合业务科副科长罗昊介绍,开发区从项目签约起就建起专职帮办微信服务群,所有与项目相关的单位均有专业帮办服务人员进群。“很多客商手续办完了都不知道职能部门办公地点在哪儿。”

泗洪县推行“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全面帮办服务新模式;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一个个优质项目落户。今年1至7月,全县新招引落户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5个,同比增长9%,协议总投资同比增长51.7%。

“作为农业大县,泗洪县跳出农业抓农业,抓项目、强特色,以产业化思维提升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提档升级。”泗洪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耿晓云介绍说。

双沟镇高套村生猪养殖基地是国内核心种猪供应能力前三的龙头企业——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年出栏生猪45万头。德康集团华东片区负责人史景松介绍说,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等,基地已实现“种养加结合、封闭式运作”的工厂化养殖,每个工人每年能养8000头猪。如今在泗洪,德康集团已拥有这样的现代化养殖基地9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出栏生猪约300万头,产值过百亿元、利税超10亿元。

广东温氏、天津宝迪等养殖名企也先后“抢滩”泗洪。今年上半年,泗洪县新签约投资2000万元以上农业项目26个,累计建成千亩以上、成方连片“百园工程”196个,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8家。仅稻米产业就拥有省、市级名牌农产品品牌20个,获评“全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果显著县”。

搬出旧瓦房住上新楼房,从开拖拉机种地到开小汽车上班,在刚建成的安置小区——泗洪县重岗街道中韩社区新城新苑小区,一幅幅墙画生动诠释了居民生活的显著变化和新型城镇化带来的红利。

加快城镇化步伐,泗洪县着力在镇村规划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进行探索。按“优先发展县城区、合理发展建制镇、积极稳妥发展农民集中居住区”的总体思路,遵循“532”的长期人口发展战略,泗洪县加快打造“1+2+8+N”城镇空间体系,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制定了农房改善新三年工作计划,全县42个农房项目规划建设10800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