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靖江:南方小麦交易市场探索“买卖全国”走向“买卖全球”
2021-09-16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环宇 夏峥姣 张春良 商正平  
1
听新闻

近年来,作为我国历史上知名的小麦集散地——靖江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由江苏华穗粮食有限公司出资,开创性兴办的“南方小麦交易市场”,通过不断探索搭建“互联网+”交易平台,实现国际国内信息大汇聚,线上线下交易全融通,已成为长江下游最大的小麦集散地、全国最大国产弱筋小麦集散地、华东地区最重要的粮食集散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南方小麦交易市场现有会员6700多家。2021年1-7月,通过交易平台交易粮源142万吨,成交金额25.9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39.26%,成交量同比增长26.55%,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8.14%。

搭建交易平台 勇当“政策市”下的先行者

南方小麦交易市场自2012年4月23日正式运营以来,积极为粮食经营主体搭建“买好粮-卖好粮”的交易平台以及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

与国内其他同类粮食交易市场、批发市场不同,南方小麦交易市场结合区域特色、市场发展需要,创新粮食交易模式,上游对接粮库、粮管所、粮食贸易商、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等,下游对接大米加工企业、面粉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粮食贸易商等,处于粮食产业链的核心位置,并掌握了买卖双方的信息流、粮食价格、粮食需求等一手大数据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南方小麦交易市场为粮食产业链提供更深入的服务,提升粮食流通效率,降低粮食流通成本。

经过近8年的发展,交易品种形成以小麦为特色,覆盖稻谷、玉米、成品粮油等,在国内粮食市场已具有较大影响力,成为“政策市”下市场粮源交易的先行者。

实施网上交易 让交易更便捷、服务更优质

目前,南方小麦交易市场主要有现货竞价交易、现货挂牌交易两种网上交易模式。较于传统交易模式,不仅缩减了中间环节,也解决了客户信任问题,真正为广大粮食主体搭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平台。

如今,南方小麦交易市场与天津、锦州等地开展合作业务,从而推进“买卖全国”走向“买卖全球”。相继开拓了无锡新米市、台儿庄粮食市场、苏北粮食分市场、华贸里奥北方粮食市场、鲁东粮食市场和布谷鸟粮食市场,在粮食在线交易、信息服务、质量检验检测、商务纠纷处理、物流服务及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

与华贸里奥实业(天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开展,标志着交易市场正式敲开了北方粮食市场的大门,通过线下“粮通天下,跨越千里”,线上交易平台“随时买,放心卖”,推进“北粮南运”,促进粮食产、购、储、销各环节协同发展。

依托“互联网+粮食” 不断创新交易技术

“互联网+粮食”不是简单地把线下粮食交易直接搬到线上,粮食线上交易需要线下配套服务。为此,南方小麦交易市场始终深耕于线下,不断创新交易技术,利用线下的服务优势及线上的规模效应,促进线上与线下融合;同时倾听客户的声音,积极改进现货竞价与挂牌交易模式,优化相关细节,根据粮食交易地域覆盖特性,合作建设多家区域性粮食市场,拓宽市场辐射范围。

未来,南方小麦交易市场将从粮食内贸向粮食外贸转型,对标墨西哥湾,结合靖江打造长江未来港的目标,继续放大靖江港口优势,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在国际上逐渐形成靖江港粮食交易的品牌和影响力。同时也将加大创新力度,紧随国内粮食市场发展趋势,以更广阔的视野寻找机遇和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与港口、仓储、检测、银行、产业基地等主体实现联动协同,整合各项资源,围绕粮食产业链从服务上做文章,构筑并完善“互联网+粮食+金融+物流”的区域性现代粮食市场服务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立足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特色、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综合性粮食交易市场,打造粮食产业链优质服务商,为保障国家区域性粮食安全做好服务。

标签:政策市;先行者;粮食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