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伙悬在27楼楼顶 两民警飞扑救人
2021-06-02 06:4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快!拉着腰!”5月27日14时27分,在苏州姑苏区某高层公寓27楼的平台,两名民警正拼尽全力拽着一名男子。在近百米的高空,男子身体悬空,全靠两名民警拉着。救人的两名民警,是姑苏公安分局胥江派出所的顾亮亮、浦璟毅。在同事的帮助下,不到30秒时间,男子被拉回安全地带,一场险情终于排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高达

27层楼顶突发险情,紧急救援陷入僵局

5月27日14时07分,姑苏公安分局胥江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高层公寓楼顶有人要跳楼。民警顾亮亮、浦璟毅迅速带队前往处置。事发地是该公寓楼顶楼的平台,楼高27层,平台边缘围着一圈金属栏杆,一名男子站在栏杆外,立足之处是不足半个脚掌宽的楼沿。27楼的风力极大,栏杆到男子大腿的位置,如果男子情绪激动或者脚下不稳,就会从近百米的高空坠下。

情况危急,顾亮亮立即汇报了情况,与浦璟毅着手展开救援。

“小伙子,有话好好说,有问题我们帮你解决!”“你多大了?你还年轻,要想着父母和家人啊!”“小伙子,这样不值得啊!”在浦璟毅劝说的同时,顾亮亮企图从侧面靠近男子,但男子情绪十分激动,不停咆哮着不许民警靠近。

第一个救援策略行不通,顾亮亮转而找同事要了一根香烟递上:“你抽根烟,缓和缓和,慢慢说。” 然而男子依旧非常警觉,掏出打火机后扔掉,继续吼着:“不要香烟!你们不要靠近!”男子掏打火机的一瞬,顾亮亮吓出一身冷汗,生怕他站立不稳发生危险。

每过去一秒,男子的体力就会消耗一分,坠楼的危险也会增加一分。顾亮亮决定,还是继续借助语言劝导,找机会靠近男子实施救援。从父母亲友到人生经历,顾亮亮问着,男子有一搭没一搭地回答,言语中透露出放弃生命的悲观情绪。

生死瞬间,民警冲上前拉住他

突然,惊险一幕再次发生,男子直接用双臂挂在了栏杆上,身子完全悬空在楼外。紧接着,开始念叨“把我带回家就好”,闭上眼睛准备跟世界告别。

也就在这一瞬,顾亮亮、浦璟毅看准时机,果断冲上前扯住了男子的胳膊。

三个男人的重量都压在了栏杆上。这栋公寓楼已经建成快20年,栏杆能不能经得住三个人的重压,谁都不知道。万一栏杆断裂,后果不堪设想。顾亮亮和浦璟毅根本考虑不到这些,费尽力气将男子往栏杆里面拉。其余警力看到男子已经被拽住,也都迅速奔上前。顾亮亮一边奋力拉扯,一边指挥同事帮忙,也就是开头的那一幕。所幸,救援非常成功,此时距离接报警只有短短20分钟。

民警暖心开解,还找来小伙亲属接他回家

直到将男子安全送回派出所安顿,顾亮亮、浦璟毅才稍稍松了口气。经了解,男子姓徐(化姓),之所以有轻生念头,是因为和女友闹了矛盾。原本在北京务工的小徐,为了和在苏州上班的女友团圆,特意换了一份在镇江的工作,结果不久后二人感情出现危机,小徐深感受伤,一时想不开,起了轻生的念头。

得知事情起因,顾亮亮有了劝导的方向,暖心的开解让小徐渐渐平复了情绪。因为无法联系到小徐父母,顾亮亮辗转找到小徐在上海工作的姑父,又联系了其在镇江上学的表妹。当天下午,小徐亲属就赶到胥江派出所。看到安然无恙的小徐,小徐家人十分感激,向民警道谢后,把小徐接回了家。

5月28日中午,小徐在亲属的陪同下,带着一面锦旗再次赶到胥江派出所,要当面向民警致谢。小徐姑父说,知道了救人的过程之后,一家人都特别感激。小徐也表示,两名民警不仅救了他的命,也让他重燃生活的信心:“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不再做这样的傻事了,一定不辜负民警对我的恩情!”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