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400个学位背后“不忘初心”的故事
2021-04-07 0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 乐于奉献”是南京江北新区基层党组织一直以来的行为准则。2021年初,为解决村幼儿学位紧缺的时况,新区泰山街道花旗村党支部放弃了一座崭新的办公大楼,将其改建成“北站幼儿园”,为辖区新增了400个学位。

基层工作最贴近百姓,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与百姓的“纽带”。“变”出来的400个学位背后,是基层党员“为民服务”敢担当,是基层党组织“为民解忧”有作为。用实际行动,牺牲小我,解决辖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题,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花旗村党支部交出了一份让群众获得满满幸福感的答卷。

“点点滴滴见初心,群众冷暖记心头。”把“烦心事”办成“暖心事”,“操心事”办成“安心事”,来看看花旗村党组织的党员们,如何为孩子们换一个“新家”。

孩子们无园可进,村部成了最佳选址

初春时节,花旗村内春意融融,坐落在花旗村后河旁的“北站幼儿园”里更是一派热火朝天。

“这里要改成操场,预留出滑梯、长龙的位置,大楼的空间设置一定要符合幼儿的活动需求……”

17天前,这里还是花旗村村部办公用房。

如今,腾退后的办公楼将给周边居民带来400余个学位。

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花旗片区存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除了辖区内花旗办园点可容纳200余名幼儿,还有200多个孩子要去较远的幼儿园。然而,花旗片区大部分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当地留守儿童,平时接送基本靠家里老人,老人接送孩子一来一回就是一个小时,着实不便。

南京江北新区教育主管部门、规划部门及泰山街道多次选址,均因地点、土地性质等问题落空。

“关系孩子上学,再苦再难也要克服。”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商议,最终决定寻找已经建好的建筑,改造成幼儿园。

幼儿园的选择并不是一件简单随意的事,有几个硬性条件必须满足:首先要是独立院落,要有足够供幼儿户外运动的活动场所;其次,房屋质量要好,都是小朋友,安全上不能有任何问题;第三,建筑面积要大,要尽量扩大办学规模,满足周边适龄幼儿入园的需求。街道工作人员跑遍了整个花旗地区,发现该地区大多以农村自建房和厂房为主,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场所。

寻寻觅觅,他们将目光停留在了花旗村办公用房上。

花旗村村部于2013年新建,建筑面积约3100平方米,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房屋结构也很合适,稍作修改就可以使用,这无疑是幼儿园改造的最适宜的场所。

2020年年底,街道领导找到花旗村党总支书记陈燕,刚说完缘由,陈燕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作为基层党组织,这个问题也长期困扰我们,孩子们是父母心头肉,也是国家的希望,我们一直在寻找解决的方法。如果这里真的合适,我们立刻就搬!”

得知消息,江北新区各职能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教育与社会保障局更是立即启动装修设计,并积极筹措资金,大家都满怀期待:三个多月后一个四轨制的幼儿园即将启用。

17天,村委会完成办公楼搬迁

办公楼让给小朋友们上幼儿园用了,那么,花旗村工作人员到哪里去办公呢?如何破解时间短、工期紧的矛盾?基层党员干部又是如何做到在短短17天内就完成了办公楼搬迁?

这一系列问题,考验着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基层干部的智慧。“充分谋划、克服困难、交叉进行。”陈燕说。

春节过后,花旗村主动参与到幼儿园改造项目中,他们首先做的就是选择村过渡点。

“开始有提议,找个空地,做一些活动板房,这样的好处在于,区域大一些,各个功能科室也容易划分。”花旗村党总支副书记钱飞告诉记者。这个方案需要花费数百万元的费用,被花旗村否决了,“我们出来过渡,是为了孩子们的,苦一点没关系,没必要花这么多钱。”

又找了十多天,村最终选址一处民宅,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小是小了点,克服一下,正常工作还是没有问题的。”

2月底,所有手续已经走完,3月1日搬迁正式开始。虽然没有限定时间,但村工作人员一心只想快点给孩子们腾出地方。他们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加班加点。至3月18日,仅17天,村委会就彻底完成了搬迁任务,将现有的村办公用楼空了出来。

“我们也着急啊,希望幼儿园可以赶得上今年秋季开学,所以大家都在抢时间。”钱飞有些遗憾,“主要是民居需要改造出一个服务大厅,不然我们还能早几天哩。”花旗村工作人员赵觉明负责过渡点改造工作,他一边要动脑解决改造中疑难杂症,一边又要联系瓦匠、水电工、木工、搬家公司、电信公司……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待到大半夜。

为了教育,大家愿意“折腾”

从3100平方米办公用楼搬到500平方米的民居,将来还要有一段时间在这里上班,花旗村工作人员是否都能接受这种“折腾”?

面对这一问题,钱飞摆摆手,“不存在‘折腾’,我们都是心甘情愿的,为辖区内百姓服务,也是我们基层党员的职责。我们村的孩子,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或留守儿童,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能力给孩子更好的安排。我们村有很多当地人,我们能理解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辖区内的孩子,都是我们的孩子,给孩子用好的,不是理所应当的吗?”

近年来,在教育工程上,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不断改革创新,补短板、强特色、树品牌。并精准匹配辖区居民子女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全学段、多层次、高品质的就学需求,全面满足辖区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

花旗村办公用楼改造的幼儿园暂定名为“北站幼儿园”,预计实行四轨制,能容纳四百多名适龄儿童,大大满足了当地幼儿上学问题。今年秋季,新园将迎来第一批孩子。

这所“特殊”的幼儿园的建设,让“幼有所育”成为现实,基层党员们放弃了自己的新办公大楼,却给孩子们换来一个舒适的求学地点,解决了群众们的难题。他们在行动中实践了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此举也进一步推动了本地幼儿园规范化建设,为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乡村振兴奏响了教育“交响曲”。(蒋雅 余家鑫 李都)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