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获民政部点赞
2021-03-03 07: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南京市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获民政部点赞。3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居民家中探访,了解这种养老服务方式带来的便利。据了解,南京目前已经建成5701张家庭养老床位,今年计划新增1000多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于露 文/摄

老年人养老负担减轻了

家住南京鼓楼区的艾先生今年65岁,8年前患脑溢血卧床,走路不太方便,平时一直是老伴照料。两年前,艾先生签约“家庭养老床位”后,家里不仅安装了智能设备实时监管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还有志愿者上门量血压血脂,提供保洁服务,老伴直呼轻松了很多。

75岁的肖奶奶年前因一场意外腿部骨裂,家人为她请了居家保姆,但因费用太高被老人拒绝,“一个月要6千多块,费用太高。”就在前段时间,她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每月花1千多元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和生活服务,肖奶奶对此赞不绝口,“身体不舒服,打个电话医生就来了,药也可以代拿,还可以帮忙烧饭、打扫卫生,这种服务真是贴心周到。”

南京有超过15万名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据统计,南京中档水平养老机构,半失能老年人每月收费在4000元左右,失能老年人每月基本要超过5000元。而2020年,全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3188元,对大部分老年人而言,入住养老机构的成本较高。而家庭养老床位替机构省去大量建设和租金成本,反过来就能向老年人让利,相较入住机构节省的费用超过30%,有效降低了老年人的养老负担。

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

据江苏悦心家庭养老床位负责人朱彬介绍,自2018年承接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实施以来,他们在南京设立的家庭养老床位数量达到1800张,主要的服务人群为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80岁以上独居老人以及85岁以上老人。

2016年11月,南京市入选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经过4年多摸索,南京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的养老院,其中73.3%集中在鼓楼、秦淮、玄武等主城区。在主城区,家庭养老床位与机构养老床位占比已达到1:5左右,成为养老床位的重要供给渠道。

“家庭养老床位”还有效促进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据调查,南京96%以上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普遍期待“养老不离身边人”“服务距离一碗汤”。

今年打算新增1000多张

2020年12月,南京市民政局接受民政部委托编制全国行标《家庭养老床位设置和服务标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0月底前完成。

南京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周新华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养老床位”将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既能让老人在家里享受到专业化服务,又能满足他们养老不离家的愿望。

据了解,家庭养老床位可享受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本市户籍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基准运营补贴分别按每人每月20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根据养老机构等级,补贴还有上浮。“今年打算新增1000多张。”

“针对服务项目和标准,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周新华说,家庭养老床位应按照什么内容服务,服务团队如何组织,适老化、信息化改造清单是什么,都需要加强研究。在他看来,正在编制的《家庭养老床位设置和服务标准》将为下一步家庭养老床位更好地实施和推广创造了条件。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