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过大年|千年富安太湖水 牛蹄奋拓阖闾春
2021-02-15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这是山东联家马瑞新先生为无锡胡埭潜心创作的一副春联。

花熏小镇风,牛角披红,俯首犹怀开拓梦;

喉润太湖水,莺声滴绿,动心总是阖闾春。

上联首句“花熏小镇风”,让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牛角披红”,扣合牛年。红色舞动着喜庆,红色跳跃着热情,红色妆点着幸福。“俯首犹怀开拓梦”一语,让人们自然联想到鲁迅的名句——俯首甘为孺子牛。牛的勤劳性格和开拓精神一直受到人们的敬佩和效仿。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筑梦、追梦、圆梦,重要的在于奋斗的过程。

下联“喉润太湖水”,切合胡埭镇的地理位置。胡埭镇历史悠久,在宋代,胡埭又名湖埭,因沿太湖筑堤而得名,已有千余年历史。据民国《富安乡志》记载,胡埭在宋朝前属永安乡,北宋时改永安乡为富安乡。这第一分句“喉润太湖水”,诗味浓郁,仿佛给我们带来《太湖美》那优美的旋律——太湖美呀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哪,水下有红菱哪。水边芦苇青,水底鱼虾肥。湖水织出灌溉网,稻香果香绕湖飞。

紧接着的“莺声滴绿”,运用通感手法,将听觉转化为视觉,声音与色彩相融相合。自在的娇莺用她迷人的歌喉轻声细语地向人们报道春天来临的消息。大地上一片绿色,绿茵茵的草地,绿荫荫的树枝,绿莹莹的湖水,春风吹拂,空气中氤氲着芬芳,如此动人心魄的正是那“阖闾春”。

阖闾春,借指胡埭镇的春天,江南的春色。江苏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与常州市雪堰镇城里村之间有阖闾城遗址,此地是扼守太湖北部的军事站略要地。“阖闾”这一意象蕴含着风景的明秀、历史的悠久和人文的深厚。

全联从“花熏小镇风”到“喉润太湖水”,我们看出此地“风水”之佳;由“开拓梦”至“阖闾春”,又彰显出其人“梦春”之多。

我以为创作春联要把握好一条原则——合律,两个要点——切题(迎春)、得体(接福),三项技巧——求新、媲美、给力。这副春联则体现出了这几个方面,称得上是用心、用情、用功创作的一副有温度、有筋骨、有美感的春联。

(赏联人:高扬,全国优秀楹联教师,仪征市楹联学会会长。央视征联六度八联登榜,两次进入十佳)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