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重拳治欠薪!180多个项目负责人被集中约谈
2021-01-23 06: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建筑行业工资支付进入高峰期。近日,南京市建委组织开展建设领域清欠冬季专项治理,对全市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及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重点排查治理。据悉,62个项目被预警通报,180多个项目负责人集中约谈培训。值得注意的是,存在欠薪行为的企业将被严惩,对于因房地产开发企业民工保障职责履职不到位而造成施工企业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给予暂停该开发企业资质年检并通告房产部门暂停预售等惩戒。

通讯员 宁建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去年,南京建设领域欠薪投诉金额同比降3.1%

2020年11月底,南京市建委提前启动部署,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建设领域清欠冬季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治理重点、时序安排,结合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形势,落实春节前清欠具体工作。

通过南京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市建委对全市62个在2020年10月10日前完成实名制登记但至今未开设工资专户的项目进行预警通报,并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同时,对全市180多家落实建筑工人工资支付不到位的在建项目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和法制培训,拧紧建筑企业欠薪防控责任弦。对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不落实、非正常停工、运营非正常企业所属、日常投诉较为集中等四类项目做重点督促检查。

据悉,2020年,南京市建设领域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和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影响,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控欠薪风险。截至2020年12月底,南京建设领域欠薪投诉涉及金额同比下降3.1%。对在建项目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代发和现场考勤管理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抽查,累计检查项目408个,发放整改通知书282份。同时,印发《关于推进施工现场建筑工人考勤管理和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为防控欠薪提供实名制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实名制登记在建项目数2067个,实名制登记在场人数约34.8万人。

房企履职不到位的,将被暂停资质年检

对出现欠薪行为的企业,市建委将实施分类处理,除行政处罚外,还有不少惩戒措施。比如,对发生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相关责任单位处置不当、久拖不决、涉及人员10人以上的,清欠办予以通报,作为建筑市场不良信用行为予以记录;情节严重的,对建筑业企业予以限制在南京市承接新工程3个月及以上。

对拖欠数额较大、涉及人员较多(100人以上)、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项目,暂停办理建设领域相关行政审批;对相关企业进行公开曝光,记不良行为,在信用中国网站发布,将违法行为上报省清欠办、市治欠办, 对建筑业企业予以限制在南京承接新工程6个月及以上;情节特别严重的暂停在南京市承接新工程,并同时上报省清欠办,建议全省暂停承接新工程。

与此同时,对在本次专项治理中不依法履行建筑工人工资保障职责的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名单提交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企业和个人,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对采取非法手段讨薪或以拖欠工资为名讨要工程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上报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因房地产开发企业民工保障职责履职不到位而造成施工企业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的,给予暂停该开发企业资质年检并通告房产部门暂停预售等惩戒。

据悉,南京市、区两级清欠办也正式启动了跨部门联合办公,进入值班备勤状态。工友们如果遇到欠薪问题,可以拨打全市各级清欠办电话进行维权。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