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将启动实施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2021-01-19 08:2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苏宁 季雨  
1
听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中科院专家及其团队在2020年11月于北京调查发现,受访外卖骑手六成以上无社保。这一话题在网上引发热议。1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南京的一些外卖骑手,大多数都没有缴纳社保。一些年轻骑手希望到手的钱多一些,年纪较大的则还是希望多一份保障。江苏省人社部门介绍,外卖小哥参保的渠道是畅通的,建议签订中长期合同,不要只看眼前。同时,江苏也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启动实施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

中科院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有社保

1月18日,“#六成以上外卖骑手没有社保”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很多骑手自己不想缴社保,想把社保钱装入自己的口袋。”“不止是外卖骑手,还有快递小哥,情况也差不多。”……关于外卖小哥社保的缴纳也引发网友的热议。

打开各类招聘网站,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南京招聘外卖骑手的单位五花八门,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生活服务有限公司等等。现代快报记者翻看了50条招聘信息,只有22家单位明确为骑手缴纳五险一金。

“大多数骑手都是和第三方公司签订劳务合同,但第三方公司很少有为骑手缴纳五险一金的。还有一些兼职骑手,注册通过即可上岗,就更谈不上缴纳五险一金了。”业内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年轻人希望多挣钱,年长的希望多一份保障

小江是一名“80后”外卖小哥,从家乡来到大城市,做过木匠瓦匠,也在工地打过零工。近几年外卖行业发展迅猛,听说送外卖能挣钱,他也成为了一名每天走街串巷的全职外卖骑手。

每个月小江最关心到手工资能有多少,却很少关心社保的事。小江说,“我们这行挣的是辛苦钱,缴完社保再除去吃喝,就剩不太多了。”和小江有着同样想法的外卖小哥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外卖小哥,大部分都说公司没有替自己缴纳过社保。很多骑手选择“默认”这种形式,只要到手的工资多就可以了。

与小江不同,50岁的老夏则对缴纳社保非常上心,“以前在家里种地,这几年才出来工作。社保要缴满15年,所以我之前找外卖工作的时候去每一家都要问社保的问题。年纪再大一点,干不动了,也好有一个保障。”

从快递行业跳槽做外卖骑手的小张说:“我算比较稳定的了,身边有的人干几天就不干了,不停地换工作。有的同时兼职做好几个平台的单子,还怎么缴社保?”

参保渠道畅通,建议签订中长期劳动合同

“不缴纳养老保险,未来的养老缺乏保障。不缴纳医保,我们不敢生病。没有工伤保险,发生了事故可能就白干。”一名希望公司给自己缴纳社保的外卖小哥这样说。

网络经济、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给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和创业的机会。但从业者与企业、网络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更加复杂,是否是劳动关系难确认,这也使得大多平台从业者的权益保护面临更多挑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人社部门对于外卖小哥等平台就业者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一直高度关注。外卖小哥的参保渠道是畅通的。

省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外卖小哥可以通过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由企业为他们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如果是灵活就业,劳动者也可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据介绍,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人社部门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比如对于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有相应的社保补贴,让他们主动参保。”

外卖小哥们如何有效保障自己的权益?专家建议,应主动提出要确定与服务平台的劳动关系,建议签订中长期劳动合同,明确缴纳五险一金。不要为了眼前而因小失大。

江苏将试点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

除了养老保险,还有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等,虽然缴费比例较低,不过它们的作用可不少。如果没有缴纳社保,发生了工伤事故,工伤保险是不会赔付的。

2020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此前出台了《省政府关于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平台就业人员,实施意见给出了一颗“定心丸”。其中提到,启动实施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省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江苏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实施该项试点工作。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