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周晴好,最高18℃ 下半周将迎今年首场大范围降水
2021-01-18 07:3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徐红艳  
1
听新闻

相较跨年前后的两次寒潮过程,双休日的这轮冷空气实力着实有些弱,且来去匆匆。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一周天气预报,本周全省升温进程将再度开启,最高温将陆续回归到两位数,最高18℃左右。上半周天气以晴好回温为主,预计下半周全省将迎来2021年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降水过程,将缓解连日来的干燥天气。阴雨连绵模式预计持续至周六。

冷空气来去匆匆,上半周重回升温通道

“四九”第一天,全省各地最低温再度下探到0℃线以下。白天虽然太阳给力,但升温乏力,全省最高温仅为个位数,最高温出现在宜兴市,为7.4℃。

这轮冷空气实力则有些弱。当天,中央气象台也解除了寒潮预警。刚刚过去的周日,将是近期气温最低点。新的一周,随着寒潮影响趋于结束,全国大部地区将开启升温模式,多地气温逐渐转为较常年同期偏高状态。

新的一周,气温“过山车”也将重新进入攀升轨道。江苏气象说,周一到周三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低温和最高温都将逐步回升。周一早晨,全省最低温度在-3℃左右,部分地区最高温将回归到两位数,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10~11℃,其他地区8℃左右。

沿江和苏南最高18℃,晴暖过腊八

升温进程正式开启,上半周在晴好天气助力下,各地气温也会迅速回升。江苏气象说,本周气温前期回升明显,最低气温20日之后均在0℃以上,最高气温出现在20-21日,沿江和苏南地区16~18℃,其他地区13~15℃。

具体来看,19日全省低温仍在冰点以下,除了淮北北部地区,其他地区高温在11~12℃。到了20日,全省最低温冲破冰点,最高温也来到顶点。

1月20日,也是腊八。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过了这天,人们开始着手置办年货,迎接春节。这个腊八节,暖暖哒。

冷空气刚刚走,空气质量也随之转好。此前,受冷空气和大风影响,15日江苏经历了2021年第一次沙尘天气。本周全省首要污染物以PM2.5、PM10和NO2为主,无明显霾。其中,18-20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良为主。21日空气质量良-轻度污染。22-24日空气质量优-良。

下半周全省迎降水,阴雨连绵至周六

最近冷暖天气虽然持续交替,但降水相当稀少,皮肤也干干的。本周不仅回温安排上了,降水也在路上了。

江苏气象说,22-23日暖湿气流增强,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预计从20日(周三)夜里开始,沿江及以北部分地区有时有小雨。到了21日,降水范围扩大,大部分地区有小雨。22日全省阴有雨,雨量中等。23日全省阴有小雨渐止。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有降水,但气温不会被带低。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江苏气象也说,本周后期受降水影响温度略有下降。不过,23-24日受海上气旋加强影响,沿海海面风力会较大,最大风力可达7级左右,沿海城市体感可能会更低一些。

1月以来,连续晴冷的天气,使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十分干燥,日常静电也是随处可见。此轮降水过程,将有效缓解干燥。记者了解到,此前预报的两次雨雪天气,都因水汽条件不足而范围缩小或爽约。因而,下半周开启的阴雨天气,将是2021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降水过程。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 西南风3级左右 -2~12℃

明天 晴到多云 偏东风4到5级 -1~13℃

后天 多云转阴 东南风3到4级 3~16℃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