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老人学车难不难?南京已有38人通过科目一考试
2021-01-14 07:0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速度慢,不要急,方向打直 ……” 1月13日上午9点多,在南京建邺区雨润大街的金门驾校练车场内,72岁的高宁正在跟着教练进行科目二训练。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车管所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已经有92名7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了驾考“门槛”测试,其中年纪最大的87岁。另外,38人已通过了科目一考试,年纪最大的82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王瑞/文

王瑞/摄

38名70岁以上老人已通过科目一考试

从2020年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规定,7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能力测试”就能考驾照。

新政发布后,引发广大老年人的关注,实施首日,南京就有12名老人报名参加“能力测试”,其中7人通过。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能力测试通过后,老人凭成绩单就可以到驾校报名了,后面的考试流程和普通学员一样,参加学习和测试。通过科目一到科目四的测试后,就可以领取机动车驾驶证了。

1 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车管所获悉,截至目前,南京全市已经有92名70周岁以上老人通过了“能力测试”,其中38人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不少人正在进行科目二的训练。

驾校练车,老人最守时也最认真

1月13日上午9点多,在雨润大街附近的金门驾校,虽然寒风瑟瑟,不少老人已经来到驾校练车了。今年72岁的高宁家住在驾校附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12月21日通过的科目一测试,之后就来练习科目二了。现场教练介绍,老人车练得不错,倒车入库已经掌握熟练,只是偶尔还有些压线。

“练车难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高宁笑着说:“还行,相比科目一答答题,科目二实际操作确实有点难度,不过教练很有耐心,我打算好好学,争取3个月之内把驾照拿到手。”

高宁看起来身体很硬朗,一节课下来,脸上并没有疲惫的神色。他每天早上过来上一节课,40分钟,如果人少,还要加练一节。他告诉记者,考驾照是女儿交给他的一项任务,“我就一个女儿,平时工作忙,我会开车,就可以给他们帮帮忙,接送孩子上下学什么的。”高宁说,以前他觉得开车是一项工作技能,也没想到去考个驾照,“哪里想到现在开车成了日常,已经变成了生活技能。”

说话间,另一位老人也来到了练车场,他叫殷海复,年纪更大,已经80岁了,但成绩不俗,“能力测试”第一天就通过了,去年12月8日就通过了科目一考试。面对记者的采访,老人有些腼腆,他说应该等自己拿到驾照后再来采访他。

上了车,殷海复还是略微有些紧张。他告诉记者,开始没想到练车那么难,“确实有段时间想放弃,年纪这么大了,还要面对这么难的事情,不过想想来都来了,就慢慢学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殷海复学车已经“名声在外”,“第一天‘能力测试’通过后,我在外地的弟弟就给我打电话了,问我是不是学了车,他在电视上看见我了。”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学会开车,就能去看看朋友、同学,不用麻烦孩子,“朋友、同学年纪也都不小了,出来也不方便,我会开车就能和他们多见见面,也能带着他们一起外出逛逛。”相比高宁,殷海复练车要慢一些,还在掌握要领。

据悉,由于天气寒冷,进入冬季后,一些年轻学员经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想不来就不来了,但这些老人上课总是又守时又认真。

延长训练学时,循序渐进引导老人

“他们年纪大了,学车是要慢一些,但是确实都很认真,学得快的一个月左右就能参加科目二考试了。”已经从业20年的驾校教练聂玉贤,是一个温柔细心的女教练。为了让老人们体会到更好的服务,金门驾校专门遴选了一批耐心、细心的教练,对老人进行科目二的训练。目前,聂玉贤就带了3名70岁以上的学员,分别是72岁、77岁、80岁。

“老人年纪大了,反应肯定会慢一些,一些动作年轻人教四五天基本就会了,老年人就要十几天才能熟练。”聂玉贤表示,这也是驾校选择让她来带这些学员的原因——有耐心,“我有信心把他们教好,争取早点考试过关。”

金门驾校校长廖化兵表示,目前仅金门驾校就有16名70岁以上的老人报名驾考,已全部通过了科目一考试。

据悉,针对老人练车,一些驾校还专门在课程设置上做了调整。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年轻人,老年人在记忆力和接受能力上还是弱一些,需要多次反复训练才能掌握。对此,驾校也专门在基础训练上延长学时,循序渐进引导老人掌握技能。同时,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驾校也做好了应急预案,准备应急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