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这顿年夜饭究竟怎么吃? 餐厅配备公勺、公筷,坚持分餐制
2021-01-13 06:4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春节越来越近,南京城的年味也越来越浓,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除夕年夜饭你打算怎么吃?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走访中发现,消费者心态发生了较大变化,有人说去年没去饭店吃成的团圆饭,要在今年的除夕补上;还有人认为,还是减少聚集为好,在家团圆吃年夜饭也一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一些热门饭店的年夜饭订餐依旧火爆,也有一些消费者因为担心疫情退订了年夜饭。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不少餐厅的年夜饭也玩出新花样,比如推出线上预订、到店自提服务,还有专车配送、年夜饭礼盒等。

实习生 黄钰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张瑜 文/摄

还在观望中

商家和消费者都对年夜饭预订持谨慎态度

“我们以往过年都是全家去饭店吃年夜饭,去年因为疫情没吃成,今年想预订时,结果餐厅经理说早就订完,没位置了。”市民陈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没想到经常去的这家餐厅年夜饭预订会如此火爆。

位于河西的一家餐厅,今年下半年就早早地启动了年夜饭预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门店内有40个包间,年夜饭早在中秋节之前就已经订完了,“主要是一些老客户,提前订了。”

进入冬季以来,多地出现新冠肺炎零星散发病例,让不少已经预订了年夜饭的消费者心里直犯嘀咕。南京某饭店的一名负责人佘冬敏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有消费者因为疫情的原因,退了已经预订的年夜饭。“我们是从去年12月开始推出年夜饭预订的,元旦之后就有顾客来陆续退单,订单比往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佘冬敏表示,现在他们各门店年夜饭还在正常预订中,如果担心疫情影响,会建议顾客打包自提。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餐饮商家去年春节期间损失比较大,今年铆足了劲,希望能在年夜饭市场中分一杯羹。但也有餐饮商家相对谨慎,虽然正常开放了年夜饭预订,但对消费者的回复是:“菜单尚未最终确定。”

防控不放松

餐饮商家将量体温、看健康码、控制桌数

1月11日临近中午时,在南京新街口的一家餐厅,现代快报记者遇到了前来咨询预订年夜饭的市民秦先生。他说家里人多,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以往年夜饭都在外面吃。“去年因为疫情就没在一起聚,今年很想在外面吃。”秦先生表示,一大家子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才真正有过年的感觉。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年夜饭一桌七八个人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疫情防控的要求。

1月5日,商务部发布《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4个防控指南的通知,其中提到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而在元旦前,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在《关于切实做好全省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

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中,也发布了类似的上述要求,顾客进店就餐,提倡采用分餐方式。对于合餐消费者,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公勺公筷等。

现代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谈到吃年夜饭的防疫相关要求时,餐饮商家基本都明确了包括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要求,有的还在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江苏酒家相关负责人杨万安表示,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酒店对年夜饭桌数进行控制,“去年是一百余桌,今年控制在60桌以内。”此外,为了消费者的安全、放心用餐,每桌还配备公勺、公筷,坚持分餐制;并要求顾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等。

记者了解到,还有餐厅是按照人数来确定年夜饭桌型的,还有的会错峰安排就餐时间,让消费者安心吃上年夜饭。

玩出新花样

餐厅年夜饭可以专车配送、错峰自提

“我们还是在家吃年夜饭,但是会买点年菜盒子,有些菜是加工过的,自己简单加热烧一下就行了。”市民刘女士认为,疫情影响背景下,还是在家吃顿团圆饭更安心。这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者的心态,不少人响应政府号召打算在工作地过年,虽然不能回老家,但年夜饭还是要吃得热热闹闹。

刘女士所提到的年菜盒子,其实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带回家的年夜饭”,如今很多饭店餐馆都有推出。有的餐厅会专门选几款店内招牌菜品,加工成半熟后真空包装,消费者买回家只要加热就可以。据悉,南京一家连锁餐厅就推出了288元8道菜的年菜礼盒,对消费者来说非常方便实用。

像叫外卖一样在线上预订年夜饭,现在也是流行趋势,此外还衍生出专车配送、错峰自提等新花样。佘冬敏介绍,他们品牌的各个门店计划在顾客取年夜饭的时候实行分时段自提,“门店接到订单之后,提前备好菜品确定取菜时间,这样方便顾客在自提时段内错峰提取。”

据悉,有的酒店餐厅还和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专门对年夜饭专车配送;对不能前来用餐的客户,免费提供打包服务,或免费送餐上门。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