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杀害情人逃亡17年 大耳垂被民警一眼认出
2020-12-10 06: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我不敢生病,不敢酗酒,不敢去银行,不敢与家人联系,做事谨小慎微。”谈起17年来的逃亡生活,金某连声叹息。近日,盐城大丰警方抓获了17年前持刀杀害姘居女友的嫌疑人金某。这其中有何感情纠葛?案件背后有什么样的细节?12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专访了办案民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 陈凯玲 张健

17年前杀人犯

“人间蒸发”

2003年6月的一天,大丰警方接到群众报警,在市区一居民区,一女子倒在血泊中。民警到现场发现,女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死者的头部和身上有多处刀伤,凶手非常残忍。”时任办案民警回忆。

“死者36岁,是工厂的工人,跟自己的丈夫感情不和,曾分居过。”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嫌疑指向了死者的姘居男子金某。“金某比死者大一岁,在大丰以油炸馓子为生,有家室,却与死者同居生活。”而此时,金某已经不见踪影。

警方果断认定:金某就是凶手。专案组民警不放弃任何线索,凭借大量辛苦的走访排查,发现金某已经逃离大丰。得知金某的老家在淮安涟水,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到其老家进行调查,然而也没有发现任何踪迹。

从此,金某就像人间消失一样。“我们每年都会对案件回头看,再对线索进行一一梳理,并上网追逃。”2017年,刑警大队90后民警杜明开始接手此案,他将嫌疑人金某的照片放在办公室,并收藏在手机里。为了对案件有更直观的认识,杜明还请教了经办此案的多位老民警,并到案发现场查看。

特别的耳垂

民警一眼认出

今年11月19日,案件终于有了重大转机。“我接到陕西省西安市同行的电话,他们抓到一个嫌疑人,但是拿不准是不是此人,于是请我辨认相片。”杜明接到电话后兴奋不已,“金某的照片我看过上千遍,一眼就认出了,肯定是他。”

“他的耳垂很特别,耳垂很大,他使用的是假身份证,冒充的另外一个人,虽然两人很像,但仔细辨认耳垂,就能发现疑点。”杜明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1月21日,他和同事赶赴西安,将嫌疑人金某带回大丰进行审讯。

金某对杀人一事供认不讳。“虽然距离案发已经17年,但他对自己的作案细节非常清楚。”杜明说,审讯时民警喊外卖都给金某带一份,“没想到,这让他特别感动,他说没想到民警对他这么好,早知道这样,老早就投案自首了。”

据金某交代,1992年他就从老家来到大丰,做早点、炸馓子为生,后来在大丰娶妻生子,他的老婆在外地打工。2003年前后他结识了已婚的女子刘某(化名),两人便一起同居生活,“那天我发现她与丈夫还有联系,于是我们吵了起来,一怒之下就杀了人。”

逃亡17年

听到警笛就害怕

作案后,金某骑着自行车一路逃跑,准备回淮安老家,可是到了阜宁县准备进入淮安境内时,突然听到警笛的声音,于是他吓得不敢回去。“我一路向北,进入山东,然后到了山西,骑了半个多月的自行车。”金某说,到了左权县,他卖掉了自行车。估算下来,他骑行了上千公里。后来他去了晋中县,不敢抛头露面,在小工地、土窑厂、养鸡场里打工。

“2013年左右,我去了西安,办了一张假身份证。”据金某供述,他干点贴瓷砖、粉墙、打孔的小工活。“不敢联系家里人,不敢谈女朋友,不敢去银行,不酗酒,甚至不敢生病,有感冒发热就去小诊所,听到警笛就害怕。”谈起自己的逃亡生活,金某后悔不迭。

“提审金某时,他自己感慨不已,说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杜明说,因为干活的钱存不了银行,金某就随身带着,他干半个月的活,就歇半个月,想办法把现金花掉,“我们抓到他时,他身上还有近1万元现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金某因涉嫌故意杀人已被大丰警方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