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地方文化史·镇江卷》首发
2020-12-06 07: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镇江,一座拥有3000多年文字记录历史的都邑。宜、朱方、谷阳、丹徒、徐陵、京口、南徐、延陵、润州,都曾是它的名字。葛洪、祖冲之、刘勰、萧统、沈括……这些名人,都和镇江有一段故事。

12月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社科联、中共镇江市委、镇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江苏地方文化史镇江卷》首发式举行。该书耗时3年多,上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系统地梳理了镇江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和规律,有效填补了镇江文化史的学术空白。这也意味着史上首部系统、成熟的“镇江地方文化史”正式问世。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郑芮/摄(除署名外)

耗时三年多,上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编撰

“江苏地方文化史”是2016年启动的“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出版成果“江苏文库研究编”的重要组成部分,13个设区市各设一卷。近4年来,“江苏地方文化史”的编撰工作有序推进,首批淮安卷、苏州卷、常州卷、镇江卷已出版,后续各市卷也已列入出版计划。

这次,“镇江卷”便是“江苏地方文化史”出版的重要成果之一。

“镇江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构成了国内最大的‘十字黄金水道’,形成了镇江特有的地理位置。镇江文脉悠长,如何系统、全面地梳理镇江的历史文化?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镇江市二级巡视员、《江苏地方文化史镇江卷》主编潘法强说。

为了编撰镇江卷,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了编撰团队,参与的专家学者有上百位,既有高校教授,又有镇江地方文史专家,其中,仅写作团队成员就有30多人。

经过3年多的努力,终于圆满完成。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为通史,下编专史,共17章,40多万字。“编撰过程中,我们充分征求了国内权威专家的意见,先后收到专家们的修改意见1.5万多条,较大幅度的修改前后进行了20多轮次。”潘法强告诉记者。

时间跨度大,从几十万年前写起

翻开“镇江卷”,就像打开了一个穿越数十万年的“时光通道”。

在书中,你会遇见镇江的先民。最早的先民,距今约40万~20万年,他们过着群居生活,打猎为生,猎捕的对象有:四不象鹿、鹿、鼠……

有考古为证:1980年,考古专家在丹徒县高资镇金家边采石场附近的石坑里发现了两段人股骨化石。通过分析比照,可以看出当时古人类的股骨构造具有一定的原始性状。

伴随人类文明的发展,你会在书中邂逅葛洪、陶弘景、祖冲之、刘勰、萧统……陶弘景于公元492年,辞官隐居曲山(今句容市茅山)。他鉴于《神农本草经》抄本众多,错误很多,对它加以整理校订,撰成《本草经集注》7卷。

到了宋代,在书中,你会遇见沈括、辛弃疾……1205年,66岁高龄的辛弃疾出任镇江知府。在任期间,登临北固山,远眺江北,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写下了《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潘法强告诉记者,“镇江卷”上编贯通历史、统揽古今,下编分门别类、条分缕析,系统梳理总结了镇江自史前至晚清民国时期的文化成就与脉络,既能在中国历史的视野下看镇江文化,又聚焦微观专精之处。

座谈会上,审读“镇江卷”的盐城师范学院教授丁福林认为,镇江卷是镇江历史上第一次对镇江文化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整理、研究和总结的著作,时间跨度上下数十万年。“镇江卷”较为准确地把握了镇江几千年来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填补了镇江地区文化研究中不少学术空白。

文脉深远,1600多位作者留下众多名著

“从镇江卷可以看出镇江这座城市的特点:雄、秀。镇江这座城市有山有水,既雄且秀。镇江人也是这样。”座谈会上,凤凰传媒总编辑徐海说。

“镇江对于中国图书馆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镇江的三座名山都与书香文脉有关。”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博士生导师程章灿教授说,“镇江卷”体现了的藏书文化,也由此可见镇江是一座书香萦绕,文脉深远,贯通古今的文化名城。

程章灿举例说,清代,金山文宗阁是收藏《四库全书》和《古今图书集成》的“南三阁”之一,可见,镇江在乾隆年间就是江南文化重镇之一。清嘉庆年间,著名学者阮元和焦山僧人合作,在焦山设立全国最大的寺院书藏——焦山书藏,并用《瘗鹤铭》的七十余字为七十几架图书做编目,不懂《瘗鹤铭》的人根本无从下手。而南山则长眠着镇江籍国学大师、著名图书馆学家柳诒徵。柳诒徵先生在南京主持江南国学图书馆(今南京图书馆前身之一),为中国近现代藏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

在《江苏文库》“史料编”主编、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江庆柏看来,“镇江卷”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书中用大量篇幅介绍了镇江历史上出现的或者由镇江人编著的名著名作。据统计,镇江本土和侨寓此地的作者就多达1600多位,留下了很多著作,比如刘勰的《文心雕龙》、萧统的《文选》、沈括的《梦溪笔谈》、葛洪的《抱朴子》、刘鹗的《老残游记》、张玉书领衔纂修的《康熙字典》等。

意义非凡,将推动镇江文旅资源深度融合

座谈会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致辞。他说,镇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致力于科学研究的沈括,创作了“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梦溪笔谈》;刘鹗一生从事实业,投资教育,主张发展经济生产;中国近代银行家陈光甫开中国近代旅游事业先河。“以史为鉴”,认真挖掘、努力汲取镇江地方文化中所蕴藏着的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将有利于推进现阶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镇江卷》系统研究梳理和展现了镇江地域文化历史的发展脉络和规律。它既像一部时光机,给了我们同历史对话交流的机会;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政治、经济、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照亮了新时代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前行之路,在理论研究和指导实践上具有重大的思想价值。”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晓南表示,“镇江卷”不仅全面展现了镇江文化发展历程,也为深化镇江文化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镇江卷”的出版,将推动文化资源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高效互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标签:镇江;编撰;文化史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