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个月作案3起共“索赔”330万余元 苏州特大敲诈勒索案告破
2020-11-26 06:5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开着快艇专门碰瓷运油船舶,通过伪装、报假警和冒充边防检查人员,威胁船方花钱私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日前,随着在逃人员丁某伟在山东临沂落网,以船舶“碰瓷”、胁迫船方进行赔偿的“2019.3.15”特大敲诈勒索案成功告破,涉案金额高达330万余元。11月23日,张家港法院依法对该犯罪团伙第一批9人以敲诈勒索罪进行宣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柴军虎

通讯员 程洪凯 李建新/文

通讯员供图

作案

开快艇碰瓷运油船,索赔200万

2019年3月15日上午,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太仓派出所接到一何姓男子报警称,2月25日晚上,他们的运油船行驶到长江太仓段水域时,突然一艘快艇靠了过来,几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手持棍棒,叫嚷着登上他们的油船。

何师傅说,对方声称一艘小快艇路过他们船的时候,船撞到快艇,导致快艇沉没,要求他们赔偿200万元,否则就报警处理,将油船扣押。从没遇到过这种事情的何师傅,当时完全傻了眼。担心运输的燃料油被扣押,于是答应了对方的赔偿要求,当即通过银行转账,向快艇方提供的两张银行卡打钱。

“一艘快艇也就价值30万元,对方为什么索赔200万元?”等快艇方人员离船后,冷静下来的何师傅越想越觉得蹊跷,于是对船身进行细致的检查,没有发现任何撞击的痕迹,他立即向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以下简称“长航苏州警方”)报了警。

侦查

一张银行卡让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警方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查证2019年1月、2月期间,长航苏州警方辖区内曾发生3起类似事件,均为快艇人员以船舶“碰瓷”、胁迫船方进行赔偿,共计“索赔”330万余元。其中就有何师傅这起。

据长江航运公安局苏州分局刑侦支队民警李传响介绍,这几起事件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快艇上人员以暴力等违法手段假称扣船为由,向对方索要钱财,这种行为已涉嫌敲诈勒索。警方经过串并案,确认应该为同一伙人所为,随即将此立为“2019.3.15”特大敲诈勒索案。

李传响说,根据调查,何师傅当时转的钱分别流向户名为张某耀、李某聪的银行卡。警方随即查实两张银行卡的账户信息,以求能确定涉案人员。同时,根据快艇的特征以及出没地点,通过海事部门水上大数据分析平台,开展撒网式排查。其间,警方先后40余次去银行、海事等部门,调取涉案人员银行账户信息以及案发期间周边水域船舶的航行轨迹共计170余万条,“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情报研判组,昼夜不停地对信息、情报进行分析研判,寻找有价值的线索。”可惜,一直没能找到涉案快艇、人员,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就在民警去张某耀户籍地进行走访调查时,当地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沈某曾报案称张某耀的银行卡无法提现。张某耀的银行卡为何在沈某手上?沈某是否是银行卡的真正使用人?沈某和这起案件是否有关系?在当地警方、银行的协助下,长航苏州警方最终确定案发时段“户主为张某耀的银行卡”真实使用人是沈某。

经过调查,沈某是做水产生意的,规模并不大,但账户上的资金流水却很大。警方连夜开展案情分析会,及时转变侦查方向,以沈某为切入点,辗转奔波于福州、宁德、上海、南京、苏州、淮安、常州等地,经过数月侦查,最终一个以沈某、孔某保、倪某为首的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破案

13名团伙成员全落网

9人已被判刑

经过调查,该团伙由13个人组成,长期活动于长江太仓段水域,敲诈勒索走私油船。只是,团伙成员分散在全国各地,想要同时抓捕绝非易事。

经过近六个月的调查取证,警方摸清犯罪嫌疑团伙的脉络和窝藏地点,决定先期抓捕沈某、孔某保等5名主犯。2019年10月底,警方在福建、上海、盱眙、常州、南京等五地实施第一次抓捕收网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成功抓捕沈某、孔某保在内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他们声称自己没去敲诈别人,只是因为自己的快艇被别人掀翻了,才去要赔偿费。”审讯工作进展不是很顺利。显然,沈某在作案前做了精心准备,企图用张某耀的银行卡隐瞒何师傅向自己转账的事实。但当警方说出他曾在老家报警索要张某耀银行卡里钱财一事时,犯罪嫌疑人沈某再也无可抵赖。

据沈某供述,因为生意经营不善欠了不少钱,于是伙同孔某保等人动起了敲诈走私油船的心思。不久后,根据沈某供述的两起案件,警方相继抓获刘某明、刘某军、金某军、丁某伟等团伙成员,并查明犯罪嫌疑人孔某保、沈某、倪某等人通过购买黑账户转账、现金转存、现金分赃等作为反侦察手段,伙同刘某明、刘某军、金某军、丁某伟等人,通过伪装、报假警和冒充边防检查人员,威胁船方出钱私了放船,否则扣船至边防处理的手段,先后于2019年1月7日晚、2019年1月25日、2019年2月26日深夜向3艘运油船船主,敲诈勒索人民币3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

日前,该起案件最后一名在逃人员丁某伟在山东临沂落网。至此,涉案的1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2019.3.15”特大敲诈勒索案成功告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1月23日,张家港法院依法对该犯罪团伙第一批9人以敲诈勒索罪进行宣判,孔某保、沈某、倪某、段某波等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6个月、12年、10年6个月、5年不等,并处罚金。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