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今起阴雨继续气温缓升 本周后期又有冷空气来袭
2020-11-25 06:5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冷着冷着就入冬了!11月24日,徐州气象官方微博发布,徐州于11月20日正式入冬,这也是江苏首个官宣入冬的城市。气象学上,连续5天日平均温度低于10℃为入冬。连云港的气温条件已达标,也是在11月20日入冬。南京则是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不过,沿江苏南地区还没有入冬的明显迹象。接下来11月25日起,江苏阴雨继续,气温缓慢回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文 徐洋/摄

徐州连云港入冬,比常年晚了些

自从11月18日经历了假夏天之后,气温就开启直降模式。11月24日早晨出门,冷风无处不在,让人直打哆嗦。早晨,徐州最低温度只有0.2℃,其他地区也都在10℃以下。

徐州11月23日傍晚已经率先飘雪。11月24日上午,徐州气象官方微博发布,自11月20日开始到24日为止,徐州各站已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预计24日的日平均气温仍将低于10℃,所以徐州各站均已于11月20日入冬。徐州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9日,今年入冬时间较常年偏晚11天。

记者从连云港市气象台获悉,从11月20日开始连云港也已经连续4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24日的气温达标也是妥妥的。也就是说,20日开始就算正式入冬了。从常年平均来看,连云港一般在11月15日前后入冬,今年的入冬时间稍稍偏迟了5天。与此同时,连云港当地的市民也用手机记录下花果山飘雪的样子。

气象专家表示,所谓常年入冬时间是跨度30年的平均日期,有早有晚,具体要看当年的冷空气情况。如果从大环境来看,可能与全球气候变暖有一定的关系。

入冬就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温度走“下坡路”肯定是拦不住了,淮北地区在穿秋裤的小伙伴,赶快把毛裤、棉袜都找出来,准备御寒吧。

南京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

冷空气下,南京气温频频走低。11月24日早晨南京最低气温4.7℃,比23日最低气温6.3℃下降1.6℃,白天最高气温仅7.2℃。在持续低温节奏下,南京入冬还远吗?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0月3日南京正式入秋,入秋时间偏晚。专家表示,入冬时间取决于冷空气活动频率及强弱等,入秋晚对入冬时间没有直接影响。

南京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18日。不过2001年以来,南京入冬时间普遍偏晚。最早入冬时间为2003年的11月3日,最晚入冬时间为2010年的12月7日。2019年则是在11月24日入冬,2018年12月4日入冬。总体来看,虽然南京尚未入冬,但与前两年相比还不算太晚。

根据观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22日起,南京的日平均气温一直低于10℃,已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3℃以下,可以说正在“入冬进行时”。

南京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尽管能大致预测未来几天天气变化趋势,但“天有不测风云”,还得等这一天过去后,通过统计实际监测到的数据才能作出最终判断。通常不预测哪天入冬,而是追认已过去的一天为入冬日。

此前,中国天气网梳理了1960年以来全国省会级城市入冬的日期变化。从数据来看,本世纪10年代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江南、华北等地平均入冬日期都推迟了5天。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获悉,一般来说,淮北地区入冬的时间是在11月上旬和中旬,江淮之间这一带入冬的时间是在11月中旬,沿江苏南地区相对晚一些,在11月下旬。

今明后全省冷空气暂歇,阴雨不断

从11月18日至今,气温“大跳水”明显。受暖湿气流影响,25日到27日气温将暂时回升。比如淮北地区的最低气温回升到2℃到3℃,沿江和苏南地区的最高气温则要回升到10℃+。

需要注意的是,到本周后期,新一轮冷空气来袭,各地气温又将被重新打入“低谷”。由于气温波动较大,小伙伴们还需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增减衣物。

今明后三天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24日夜里到25日白天,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25日夜里淮河以南地区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到26日,东南部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直到27日苏南地区阴有时有小雨并渐止。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小雨到中雨,东北风3到4级,7℃~12℃

明天 阴有小雨,偏北风4级左右,9℃~12℃

后天 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偏北风4级左右,9℃~11℃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