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盐碱地 今朝花如海
2020-10-24 08: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1
听新闻

“在景区养护花草,比以前干农活轻松多了。累了看看花,心情好干活特别有劲。”每天清晨,74岁的陈立奇就和老伴一起,到离家不远的景区上班。作为荷兰花海景区核心区所在地,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全心村许多村民从棉农变花农,在获得稳定收入的同时,也找到自信和快乐。

“没想到我们六七十岁的老人,在家门口也能挣到钱。”和陈立奇同在“老年组”的陈银今年68岁,曾因孩子患病致贫“吃”过低保。“以前种粮种棉收入低,自从家中土地流转给村里,我们的日子有了大改观。”陈银和老伴都是“包月”工人,老两口每月稳稳进账4500元,加班还有补助。

2001年,全心村与曙光村、益北村合并。“如何带动群众致富,改变全村面貌,这个问题就摆在面前。”新丰镇村建中心主任、全心村第一书记陈汉存,当时正是全心村的领头人。改变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陈汉存在全心村打响的第一仗。村里争取一个土地复垦项目,修建4座电灌站,能排能灌,保障村民最基本收益。而建起的数十公里的砂石路、水泥路,则打通全心村经济发展的命脉。

2008年,村里引进温氏公司,建起158亩种鸡场。起初,村民都只是观望,陈汉存就自己带头试养。“借贷5万元建起600平方米的养鸡场,第一棚7000只鸡,两个月赚近1.8万元,1年养4棚,看到效益好,村民哪能不动心?”陈汉存说。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全心村养殖业迅速发展起来,射阳县、东台市的养殖户也跑来学技术。随着养鸡、养猪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当时投诉电话不断,要走养殖路,我们必须制定科学管理模式,保护好环境,才能舒心挣钱。”陈汉存说。

畜禽落地粪污最终通过经纪人,或送到附近的蔬菜基地和农场,或拉到山东作为食用菌肥料,村里动员大家建发酵床,粪污发酵后成为贝母种植的基肥。同时,村里还建立台账,全程跟踪畜禽粪污的去向,对不按规定处理的农户,不再派发鸡苗或猪仔。“养殖最高峰时,每年养肉鸡500多万羽、生猪5万头,要处理的粪污量可想而知。”陈汉存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终于找到破解之法——投资建设畜禽粪污处理厂,生产有机肥。

走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工地,厂房建设正抓紧施工。江苏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兵说,这个项目投资1亿元,建成后每年可通过厌氧发酵等技术处理30万吨畜禽粪污。

全心村的发展,还有一条更好的路。“2012年,荷兰花海启动建设,村里流转土地1800多亩。”全心村党总支书记施锦涛说。1919年,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受我国民族实业家张謇之邀,来到这里“兴垦植棉”。当时的全心村还是一片盐碱低洼地,特莱克建立区、匡、排、条四级排灌水系,这些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作用。为了追忆特莱克,新丰镇深度挖掘与荷兰的历史渊源,提出“多彩荷兰村”建设规划,用鲜明的荷兰元素彰显异域风情。鉴于全心村的土壤与荷兰的土壤相似,荷兰花海将主打花卉品种锁定为郁金香,致力打造具有欧洲异域风情的特色小镇。

国庆长假,正值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只有爱·戏剧幻城》大型演出的推出,以爱情为主题的荷兰花海迎来无数游客,成了网红打卡地。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技术处理,他们“掌控”郁金香的花期,让国庆、元旦来花海的游客欣赏到郁金香。“旅游热”不仅让全心村200多名村民有了稳定的务工收入来源,也带动更多人办起餐饮、民宿,在家门口吃起“旅游饭”。

“在花海,每天70元收入;养蚕,年收入1万多元。虽然辛苦,但过得有奔头。”全心村一组村民、67岁的李小兰说,每天上下班,看着村民家前屋后那一簇簇海棠、百合、波斯菊正星星点点地绽放,她的心情都特别好。这条铺满鲜花的道路,带领全心村奔小康。

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