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后常州公交会顺道“捎”个快递
城市公交和快递企业跨界融合,常州此举在全省尚属首次
2020-10-23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金彪 张南 记者 马奔)今后常州的镇村公交搭载乘客时,还能顺便捎个快递。常州公交集团与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近日在礼河公交枢纽举行现场签约仪式。顺丰在常州礼河公交枢纽设立同城配送集散点,将承接38条同城配送运输线路,配送范围覆盖整个常州市及溧阳。投入运营后,同城快递派送时间将再提快0.5个工作日。据悉,城市公交和快递企业融合送快递在全省尚属首次。

常州公交全省“首吃螃蟹”融合快递企业

近年来,由于运输方式的多元发展,公交客流被私家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逐渐分流。新形势下,公交企业也在不断寻求突破。而日前,省内出台的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也为这种突破提供了政策指引。实施方案鼓励加快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业融合发展,采取节点网络共享、末端线路共配、运力资源共用、标识规范统一、试点示范引领等,全面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常州公交全省率先与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顺丰谋求深度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常州公交将会承接顺丰38条同城T网运输线路以及16000票件的集包中心快递业务,后期这些业务场景内的分拣、运输、管理将会由常州公交负责。今后,双方将持续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在物流运输、供应链系统优化、仓储、资源采购、员工福利等业务合作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此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双赢。

同城快递下午三点前下单都能实现当天派送

记者在礼河公交分拨中心看到,这里的分拣传输带已经安装完毕,其他的基础设施也已经改造完成。“我们计划在十月底正式投入运营。”顺丰运输(常州)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邹明辉介绍,此次设在礼河公交枢纽的分拨中心,填补了公司在城西分拨中心的空白,在快递公司降本增效的同时,也盘活了公交公司部分闲置资源。

邹明辉告诉记者,礼河公交分拨中心将承接顺丰38条同城T网运输线路以及快递集包中心的功能,这些分拣、运输、仓管工作将由常州公交负责。在搭上公交这趟“顺风车”后,顺丰快递同城快递分拨网络更为完善,顺丰同城快递的送达效率将进一步提高。“以前,上午10点之前下单的同城快递才能实现当天派送,现在,下午3点之前下单的加急同城快递就能实现当天派送,效率提升了0.5个工作日。”邹明辉说。

常州公交今后这样为你“捎”快递

目前,常州公交已经与常州顺丰实现大巴网运输、达成双十一高峰期合作。今后,双方还将利用常州公交的线网优势和运力资源,开展同城T网、高峰期、禁区线路等快递运输合作。

“目前,常州公交正在同步研究示范线路,让公交车不仅能运人,还能送货。”常州公交鹏程商贸公司经理张长春告诉记者:“我们今后在定制新的公交车辆的时候,就会考虑到运送快递的需要,比如把后排的座位改装成物流柜,或者在公交车下部位置开发货品专放区域。今后快递在到常州礼河公交枢纽设立的同城配送集散点后,经过站点工作人员的分拣,再由各路公交车把快递包裹送到常州各个区域,随后完成最后的运送工作。这样快递送达的时间就会更加灵活。”

小贴士

同城T网:是指顺丰在常州区内的车辆短驳网络。(一般单趟在15公里左右)

禁区线路:是指货车在相应的时段无法进入城区的线路。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