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新“百富榜”发布,严昊成江苏首富
2020-10-21 07:2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发榜。马云以4000亿的财富第四次跻身中国首富。在2398位财富超过20亿的企业家中,135位江苏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22位,入围人数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来自太平洋建设的严昊凭借1450亿身家,再次回归江苏首富的席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潘荣 王天驰

马云再次成为中国首富,“黑马”钟睒睒首次上榜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2次发布“胡润百富榜”。2020年胡润百富榜有2398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增加579人。其中,千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骤增一倍,达41人,为历年最多。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登顶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66岁的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杀入榜单前三,财富达到3650亿元,堪称最强“黑马”。今年9月,农夫山泉登陆港股上市。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开盘大涨85.12%,创始人钟睒睒身家高达580亿美元,一举超过马云、马化腾,跃居中国首富。胡润表示:“前三名今年都当过首富,马云首富之位很有挑战。”

此外,今年的前十名富豪中,有3位新人,除了养生堂的钟睒睒,还有顺丰的王卫和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

今年年初至今,顺丰股价节节攀升,市值最高时超过4000亿。王卫曾自掏腰包近5亿元,给公司每位员工发888元“大红包”。“养猪大王”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钱瑛夫妇财富增长1倍至2000亿,首次跻身前十。

在上榜的企业家中,年轻的“后浪们”也有亮眼的表现。其中,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100位;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16位。拼多多40岁的黄峥以2200亿财富,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29岁的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以45亿财富首次上榜。

严昊成江苏首富,孙飘扬、钟慧娟夫妇分拆入榜

2020胡润百富榜中,有135位江苏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22位。其中,苏州有70位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增加31位,人数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和广州。而来自太平洋建设的34岁的严昊,再次成为江苏首富。

财经猎豹注意到,2018、2019年胡润百富榜中,严昊的身家均为1200亿,其中2018年为江苏省首富。但是在竞争激烈的百富榜中,财富不进,名次则退,2019年,严昊在总榜中排名第九,江苏排名第二。出生于1986年的严昊,是太平洋建设创始人严介和的儿子,在他执掌下的太平洋建设,业绩也十分亮眼。公司官网显示,2020年,太平洋建设以975.36亿美元的营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第75位,这是太平洋建设连续第7年入选,也是连续第5年位列该榜单前百强。

去年以1750亿身家成为江苏首富的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今年二人则以财富拆分的方式进入榜单。其中,执掌港股上市公司翰森制药的钟慧娟,以1350亿身家位列榜单第20位;而执掌恒瑞医药的孙飘扬则以1150亿身家,位列榜单第27位,分别位居江苏富豪的第二、第三。有趣的是,若将二人身家相加,他们能以2500亿身家,跃升到榜单第四,超过顺丰王卫,仅次于马云家族、马化腾和钟睒睒。

此外,来自江苏苏州恒力集团的陈建华、范红卫夫妇,以1350亿元身家与钟慧娟并列榜单第20位,江苏富豪第二。2019年,他们以1050亿身家位居榜单13名,江苏富豪第三,今年财富和名次均有所上升。此外,作为江苏民营企业的代表,恒力集团连续三年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江苏企业的第二。

在胡润百富榜的前100名富豪中,严昊(太平洋建设),陈建华、范红卫夫妇(恒力),孙飘扬(恒瑞)、钟慧娟(翰森)夫妇,张近东(苏宁)、汪立平家族(恒立液压)、岑均达(恒瑞、翰森)、徐镜人(扬子江药业)等来自江苏的企业家登上榜单,总财富高达7890亿元。

标签:首富;身家;财富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