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东站候车厅暖心一幕 男子晕倒离职美小护扔下行李救人
2020-10-19 08:49: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孙利 穆文玲 王晓宇  
1
听新闻

10月16日,一段女子救人的视频在抖音里引发众人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为视频里的红衣姑娘点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一幕发生在徐州东站候车大厅,救人的姑娘名叫王茹,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刚刚离职的护士。

10月16日下午2点半左右,徐州东站候车厅,一名60岁上下独自赶车的男子突然晕厥倒在电动扶梯上,人群中顿时发出一阵惊呼。车站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立即关闭电梯。

就在围观人员不知所措之时,只见一名准备检票进站的红衣姑娘连忙扔下手中行李疾步冲了过来,与工作人员一道将昏倒男子从电梯上搬至地面。当她发现该男子呼唤没有反应,颈动脉搏动消失,胸廓没有起伏,瞳孔散大等症状后,立即让工作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迅速为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在进行三个按压轮回后,老人青紫的口唇开始变红,自主呼吸逐渐恢复,颈动脉搏动开始有力。此时,车站工作人员也将除颤仪(AED)取来,心电图显示老人已经有了心电波形。

由于现场没有一次性手套,救人的姑娘又用自带的干净手套包住手为老人清理口腔内分泌物,为其翻身拍背,通畅呼吸气道。一旁的工作人员在老人的包里发现了倍他洛克和速效救心丸。红衣姑娘判断老人可能因心血管疾病导致的心肌梗死,便将速效救心丸放置老人舌下含服。待一切处理完毕后,老人生命体征趋于稳定,120 医护人员已经赶到现场。红衣姑娘和120急救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交接后,才想起来自己的车程,此时车已走了。

在车站工作人员再三询问下,红衣姑娘说了句“我是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胃肠外科护士,刚离职不久”,随后便匆匆离开。

经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周光婷证实,视频中救人的红衣姑娘是前不久因为家庭原因离职的90后护士王茹。王茹2015年大学毕业后便在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其间多次代表科室参加医院的急救技能大赛,成绩优异。

“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好像是本能反应,就一下子冲了上去。我们医院每年都要心肺复苏培训、考核,天天练,肌肉就有了记忆,成了大脑里的一套流程,成了一种本能,就想赶紧把人命给救回来。”王茹与周光婷聊天时表示。

当问及她为什么离职了还要报出医院名字时,王茹说:“我工作到现在,所拥有的救人本领,基本都是咱们医院教会我的,我当然要说自己是医院的人,即便是离职。”消息传到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后,该院的员工们也纷纷为美丽姑娘王茹点赞。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