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中储粮南京直属库 科技赋能守护“大国粮仓”
2020-10-19 07:4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张瑜 牛华新  
1
听新闻

10月18日,在第40个世界粮食日及中储粮集团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以“科技赋能、爱粮节粮”为主题的中储粮集团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央储备粮南京直属库有限公司分会场举行。来自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的公众走进粮库,近距离感受“大国粮仓”,了解现代科技为储粮工作带来巨大变化,以及我们吃的粮食是如何储存的。

刚进入粮库区域,记者看到几辆大货车在卸粮食,稻谷经过传送带和两道过筛工序后被送到最近的一间粮库内。工作人员介绍,正在卸货的大货车装载了19吨稻谷,都是从淮安运过来的秋粮。卸货过程中,有稻谷散落在地上,工人会及时清扫然后再次过筛,保证送来的粮食都颗粒归仓。

“我们现在粮食出入库都非常规范,通过他们的智能出入库系统,一张IC卡就可以完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货车在大门口时就会拿到一张IC卡,通过智能卡入门登记、封闭检验、过磅检斤无人值守、自动定等定价、自动计算扣量、手持设备出入仓确认等,实现了出入库业务的自动化。整个出入库流程依靠一张IC卡完成,从源头杜绝了“人情粮”“打白条”等问题,提高了企业出入库流程的整体透明度以及数据的可靠性。

粮食被送到粮库后,如何防霉、防虫?据悉,在粮食储存过程中用到了很多科技手段。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参观者来到一个存放了2000多吨中晚籼稻的粮仓内,从里面看上去稻谷是平铺的一层,实际上这个粮堆有6米多高。据介绍,粮仓内机械通风是最重要的,夏天还会开空调,防止粮食发热板结,甚至霉变。

在害虫繁殖季节,粮仓内如果发现害虫达到一定密度,就会进行熏蒸杀虫。还有些仓内杀虫免熏蒸,专门安放了虫笼诱捕器,利用害虫趋高趋光趋味等特性进行诱杀。

“第一次来到粮库参观,知道现在粮食存储用上这么多科技手段,真的很开眼界。”一位参观者说,也是真切感受中储粮这一国之重器的内涵与力量。记者看到,还有参观者是带着孩子来的,有家长在参观中就跟孩子讲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希望孩子从小就了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由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主办,中储粮南京直属库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邀请了粮食行业单位、公安系统内保、消防部门、在地派出所、部分共建合作单位共50余人参加。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