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着很近的地铁站,走过去要40分钟
2020-10-14 07: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站在小区门口就能看见对面的地铁站,可是实际走过去需要花费40分钟。近日,南京江宁区银亿东城的业主向记者反映,称他们遭遇出行难问题多年,两年前就有消息说政府要在小区北边规划一条路,用来减轻出行压力,但现在还没有动工,大家都十分着急。这是怎么回事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刘遥

地铁站离小区只有1.5公里,走过去却需要40分钟

10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银亿东城的北门,看到此处与南京地铁4号线灵山站直线距离不过1.5公里,但尚无直达公交。业主想要坐地铁只能自行前往灵山站,无论驾车还是步行,都需要绕道。在业主带领下,记者体验了一下他们日常换乘地铁的过程。从北门出发,记者乘车先下了一条缓坡,而后拐了一个大弯,穿过涵洞沿龙其线一路向前,后转龙灵路到达地铁站,车程大约20分钟。虽然已错开了上班早高峰,但一路上还是有不少车辆和行人。

开车尚需20分钟,步行又当如何呢?11点左右,记者再次从银亿东城北门出发了。沿北门的缓坡一路步行向下,大约10分钟,有一个狭窄的涵洞,此处可以穿过头顶的沪蓉高速。据业主称,这个涵洞以前就是个破洞,还是大家带着工具自发将路面修复的,相关部门得知后,又把涵洞地面再次修整,但宽度仅够路人步行或骑行通过。

走出涵洞,正前方是乡间民宅,右边有一条新修不久的“绿道”,宽约2米的路面上,除了来来往往的行人之外,还有不少电动车经过。沿绿道继续向前,大约走六七百米之后,能看到一条乡间柏油马路。再行1公里左右,穿过与龙其线交会的十字路口,向前几百米就是地铁站了。这段路虽然相对车少,却绕行了不少路程,全程花费了40多分钟,才到达目的地。

遇到早晚高峰,开车不比走路快

东郊小镇地处沪蓉高速与南京绕城高速交会处的麒麟枢纽附近,共分12个街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以南京绕城高速为界,1至8街区在路东,业主们习惯将其称为东郊小镇,9至12街区位于路西,被大家称作银亿东城。

一直以来为业主们关心的经十一路,南起银亿东城东北角,穿过南京绕城高速,北至灵山站附近。一旦路通,不管驾车或是步行,都能节省不少时间,少走很多路程。

“最开始的时候,我们这里出行更难,特别是骑电动车的人,每天要从小区北门的便道下去,绕道龙其线,再转龙灵路才能到灵山地铁站。”业主卞先生告诉记者,由于龙其线是一条县道,除了来来往往的小轿车之外,还有很多渣土车途经此段,加之道路又窄,给往来骑车的人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经常会发生交通事故。后来政府部门新修了一条绿道,虽然绕一点,但是安全系数相对更高。

除了骑行之外,还有不少东郊小镇的业主选择驾车前往地铁站,而这部分人就更难受了。“现在小区通往外边的路一共就两条,本身就会拥堵,等出了小区绕道龙其线前往地铁站的路上,车流量就更大了,尤其到早晚高峰,平常开车十多分钟的路程,至少得四五十分钟。”另一位业主乔先生表示,现在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将经十一路打通。

绿道缓解出行压力,经十一路何时通?

大家关心的这条“舒心大道”何时才能通车?眼前的绿道又为何而修呢?南京江宁区麒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概在两三年前,东郊小镇业主反映骑车去地铁站要走龙其线,安全隐患较大。2019年,麒麟街道将沪蓉高速路北一条乡间小道进行了加固硬化,安装路灯路标,形成了现在的绿道。它与另一条村道相接,大大减少了大家去地铁站途中在龙其线上的骑行路程。

南京江宁区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王瑞告诉记者,经十一路是2018年底确定开始修建的,2019年底该段道路的修建计划列入了2020年江宁区城乡建设计划的C类项目。“经十一路要穿越沪蓉高速以及路北的高压电塔,需要协调沟通的单位比较多。”王瑞说,目前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完成,现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

据了解,该路段全长1.6公里,预计将从沪蓉高速预留的涵洞下穿而过,暂定路宽18米,含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那么经十一路何时才能动工呢?王瑞称,他们已经在加快进程推进项目实施了,但目前尚未明确具体开工日期。不过他也表示,等相关手续完善,将会立即开工,自开工之日起,预计大半年即可完成项目建设。

标签:地铁站;业主;江宁区
责编:李旸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