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昔日臭水河,今日幸福源
2020-10-13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岳旭  
1
听新闻

“每逢周末18间房被提前抢订,有时亲友想来都安排不了。”新沂市双塘镇高塘村民宿“连住宾馆”老板韩连住,这样向记者诉说“甜蜜的烦恼”。

大沙河,是流经双塘镇区的重要河流。韩连住经营的民宿就在新建的沙河湿地公园边上。难以想象,这条曾被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的“臭水河”,近两年竟成为“网红”打卡地。

2004年前后,韩连住经营的小旅社只有四五间瓦房,一间房住一晚收四五块钱,入住的大都是过往跑运输的司机和民工,一年收入仅有几千元。旅社周围环境更糟糕,75岁的村民张文华回忆,当时沙河河道里长满杂树,河边上的野草比人还高,久而久之成了村里的垃圾沟。

2016年以来,高塘村因地制宜,围绕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通过“众筹”先后投入资金5000万元,建成30万平方米的沙河休闲观光带、20万平方米的深氧健身公园、20万平方米的垂钓中心、8万平方米的钓台小河公园等标志性景观带。同时,为避免再次污染,镇里又专门投入300万元改造地下排水管道。如今,沙河景观带成为3A级景区,沙河也蝶变为高塘村民的幸福源头。

“如今我一年能挣十多万,要是大沙河不改造,哪里有钱把小旅社变成民宿啊?”韩连住满意地说,就跟他的名字一样,如今游人来了就不想走,要“连着住”。他还准备把民宿规模再扩大,将这里打造成集餐饮、会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民宿。

“连住宾馆”不远处,小桥流水、紫藤茂密,一栋栋设计巧妙的集装箱房镶嵌其中,这便是生意同样火爆的圣泉湖风景区“柜族”露营地。

“露营地占地60余亩,共有30套集装箱房,每套由3个集装箱改装垒叠建成。”高塘村党总支书记苍大伟告诉记者,他们请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对集装箱作墙体美化,与周围的树木、庄稼地等环境要素融合,小屋前建有竹篱小院,屋内卧室、厨房、卫生间、沙发、空调等一应俱全。经营者李淑娟欣喜地表示,随着沙河景区发展,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宽裕。

“集装箱民宿住起来时髦,还能体味小院、地锅等乡村特色,捧上一本书就能悠闲地度过一下午,正是我理想中的现代田园生活。”山东游客王辉带着家人前来度假,表示要将这一“宝藏”景点分享给更多的亲朋好友。

放眼特色田园乡村旅游业,高塘村去年依托景区优势,精心打造儿童游乐园、水上游乐园和室外游乐园等,丰富和满足不同年龄段的游客需求。苍大伟算了一笔账,目前,高塘村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幅达14%,村集体收入达150万元。“为村庄种下更多风景,小民宿也能留住诗和远方。”苍大伟说。

记者 岳旭 通讯员 吴迪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