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天里的第一份美景 | 打卡燕子矶的十大理由
2020-09-29 1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江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杨玉梅)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有很多美好的计划值得期待,从最近在朋友圈刷屏的“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到网友们全民跟风的“秋天里的第一场约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秋季出行,欣赏假期美景,不辜负这浪漫唯美的金色时节。而要说到南京“秋天里的第一份美景”——则当属“长江第一矶”燕子矶莫属。

燕子矶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江边的直渎山上,三面悬绝,突兀江上,如燕子般欲展翅飞掠江面,得名燕子矶。燕子矶雄踞山上,总扼大江,在古代是渡江的绝佳渡口和扼守古都南京的军事重地。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重要性,燕子矶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矶,位列长江三矶之首。

2019年8月,燕子矶公园转隶到南京旅游集团之后,在集团的关心支持下,积极依托集团丰富的旅游资源,改革转变进行市场化运营,多方位推进业务宣传和景区推介,积极提升“万里长江第一矶”美誉,为幕燕滨江旅游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今年9月,燕子矶公园提档升级完工,改造一新的公园成为了游客心中的国庆必打卡景点。秋日里,携同三五好友,打卡燕子矶公园,成为了网友们心中的一大乐事。

燕子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一起来看看,打卡燕子矶的十大理由吧!

1. 长江第一矶,三矶之首

在长江的中下游,江边常见凸出水面的山岩,三面环水,单面靠岸,人们称之为“矶”。长江沿岸的大型石矶共有七十多处,有些石矶具备天然渡口的条件,有些可以作为江岸上的天然壁垒。在众多石矶中,最出名的就是长江三矶:南京燕子矶、马鞍山采石矶、岳阳城陵矶,其中燕子矶为长江三矶之首。矶下惊涛拍石,汹涌澎湃,被世人称为万里长江第一矶。

燕子矶不仅有奇特的地形地貌,还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2019年11月,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长江行节目组专题播出了南京行的第三集,集中展现了燕子矶公园作为“万里长江第一矶”的自然壮阔美景和历史人文之美,突出表现了南京在长江“第一渡”的历史文化地位。

2.乾隆五次登临,念念不忘

燕子矶公园里的御碑亭,远近闻名。清初康熙、乾隆二帝下江南时,均在此泊舟。乾隆六下江南,五次登临燕子矶,每次都留下诗作。矶顶有御碑亭,屹立在燕子矶山峰之巅。

亭中石碑上有清乾隆帝亲笔御书“燕子矶”三个楷书大字,石碑背面为乾隆第一次游燕子矶时的题诗:“当年闻说绕江澜,撼地洪涛足下看,却喜涨沙成绿野,烟村耕凿久相安。”登临燕子矶,看水月皓白,澄江如练,可以感受到一江春水向东流的壮观。古时,“幕府登高”就位列“金陵四十八景”之一,如今的幕府新景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3.奇态造型酒樽石,过目不忘

燕子矶山体多属砾岩,错落层叠,凌空峭立,倍感险峻。天长日久,在山体上留下诸多孔洞,内凹外圆的“酒樽石”就是一块形似古代酒器爵的石头。历史上记载,诗仙李白来过燕子矶,并留下过“吞江醉石”的题壁,故而后人将诗人与这块“酒樽石”相联,演绎出动人的传说故事,令人神思。

触摸酒樽石上,听矶下惊涛拍岸,仿佛可以看见当年李白登临燕子矶头,立于江天之间,面对壮观美景,酒兴大发,豪情满怀,权且以酒樽石为盏,以长江水为酒,一醉方休的场景。

4.吹风看景,打卡最佳拍照点

头枕林木葱郁的幕府山,眼望浩瀚滚滚的长江水。无论怎么拍照片,都是一派风光大片的即视感。登上山顶后,视野绝佳,看近处悬崖峭壁下长江滚滚,远处开阔的江面船只往来,东望能见到南京长江二桥。

国庆假期,约上三五好友,凭栏远望,看江水浩荡,听船笛鸣响,仿佛一眼千年,既能穿上汉服玩转国风潮流、借古抒怀,又能把美照晒在朋友圈,完胜各路美景。

5.燕矶夕照,打卡最美晚霞

说到晚霞,燕子矶的燕矶夕照,绝对不能错过。公园里,最为称道的景色,便是在三面临空的矶头欣赏落日。夕霞满天,江流滚滚,印照赤壁呈现出了“燕矶夕照”的美景,该景也被列入“金陵四十八景”。每当日暮时分,栖霞的天空便呈现出独特的意境美,云霞满天、流光溢彩,无比惊艳。栖霞的晚霞,美得自带滤镜效果!

夕阳西下,燕子矶被斜阳映照的丹崖,如火如荼,美得令人挪不开视线。金色的阳光倾洒在滔滔江水之中,天水共澄光。微风拂过,赤壁上树影婆娑,和蓝天、白云、晚霞一起,倒映在江中,落日西沉,半江瑟瑟半江红,观夕照胜景,赏云霞满天,沉醉不知归!

6.感受诗意,仰望摩崖石刻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的南京城,处处可见诗意盎然的人文情怀,燕子矶公园当然也不例外。作为历代文人墨客流连忘返之地,公园内的摩崖石刻上,也有潇洒俊逸的墨宝可观摩。

钻过崎岖有趣的山洞,拾级而上,抬头仰望,或遒劲有力或行云流水的墨宝伴随着一首首诗篇,伴随着落日余晖,永远地镌刻在了江边石壁上。

7.在天然氧吧,赏古木青檀

熟悉燕子矶的游客都知道,园区内植物众多,花香怡人,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园区内的“活历史”——青檀树,其中不少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青檀树长于石缝中,树根盘虬在岩石上面,树姿优美,秋叶金黄,风起叶落,秋意浓。青檀树的存在,增加了景区的历史内涵,也让燕子矶焕发生机。

8. 白天看燕矶夕照,夜晚赏璀璨霓虹

如果说白天进园俯瞰江景,落日时分观燕矶夕照是醉美的视觉享受,那么夜晚的燕子矶也别有风采。景区对园内久负盛名的御碑亭、俯江亭和观澜亭三处建筑物进行彩灯亮化,远远望去,呈现出了江畔明珠的视觉效果,增强燕子矶公园的标识度,未来,燕子矶有望开放夜公园,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亮化后的效果。

无论是江面上看燕矶夕照,还是夜晚从永济大道上远观御碑亭,燕子矶的夜晚呈现出不一样的效果,霓虹灯在夜色的映衬下,显得璀璨瑰丽。现代的灯光叠加着远古风华,给人古今交汇的非凡体验。

9.关注“长江大保护”,感受拥江又亲江

作为幕燕滨江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燕子矶公园提档升级成功改造后,游客可以更好地感受长江水域的魅力风景。长江作为母亲河,自西向东汇入东海,滋养了中国的广袤土地,更孕育了悠久的文明。2016 年起,国家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理念。来燕子矶公园,亲临“长江大保护”成果现场,打卡改造后的幕燕滨江风貌区新景,定能让南京本地游客增添一份自豪感,让外地游客感受到“长江大保护”的切实成效。

昔日“临江不见江”,今朝“拥江又亲江”。南京旅游集团对幕燕段长江岸线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将昔日荒山秃岭的幕府山及滨江脏乱差的景象,建设成了如今绿树环绕、景色旖旎的滨江明珠——幕燕滨江风貌区。

10.健身首选,20公里绿道跃动金陵

近年来,南京旅游集团幕燕公司启动实施幕燕滨江风貌区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先后建成了沿江约6公里的永济大道及沿线景观绿化工程、长江护岸、滨江广场、风光带绿道及慢行系统等十余项公益性重点项目,恢复建成了长江观音景区、达摩古洞景区、幕府登高、化龙丽地、樱花观赏区等一批文化旅游类配套服务设施项目。

经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后,整个风貌区累计新增绿化面积约80万平米、湿地水系约13万平米、绿道及慢行系统约20公里、长江生态护岸长约5公里,丰富完善了城北区域交通路网体系,整体提升风貌区绿化覆盖率约9个百分点。

幕燕滨江风光带樱花观赏区西起五马渡,东至燕子矶广场,北至长江,南至幕府山脚下,全长3.5公里,种植了43个品种、5052株樱花,种植的长度和樱花数量均为南京之最。

游客们来到燕子矶公园游览后,还可以在滨江风光带驻足,在绿道赏樱、江面赏樱,从幕府山俯视樱花全景,多层次立体化享受视觉盛宴。

纵观燕子矶公园和幕燕滨江风光带的点点滴滴,值得游览观赏的景点众多,细细品味的景点也不少。相信,无论是惊喜初见还是故地重游,都会收获美好记忆!这个十一假期,约上朋友,一起去燕子矶公园打卡吧!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